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点亮这十盏“孝义”灯 送孩子们上学去咯

郑宅镇举行2017年送学礼

2017-08-26 16: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黄天娇 摄影 张浩钺

image.png

学子踩街,走过意义非凡的“郑义门”九座牌坊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黄天娇 摄影 张浩钺)“点灯!”鼓声一落,郑宅镇“江南第一家”宗祠内,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耕、读十盏灯被逐一点亮。“孝,孝顺父母守本分……悌,悌友相帮互谦让,兄弟和,黄土变黄金……”随着一盏盏灯的亮起,宗亲会里德高望重的长辈阐释了每一盏灯的意义。这是8月26日,郑宅镇举行送学礼活动的场景之一。宗亲会会长郑定汉说,郑义门“孝义”传家九百年,在送学礼上再次阐述这“十字”家训,是希望孩子们在传承优秀家风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大学、小学都是一个新起点,求学路漫漫,人生路更长,只有树立正确三观、信念,路才不会走偏。”

image.png

参观廉政教育馆,接受“廉俭孝义”文化的熏陶

  为即将入学的大学生、小学生开展送学礼,传承优秀家风、勉励学子早成栋梁,在有着千年儒家文化典范之称的“江南第一家”,已成惯例。在本次送学礼上,镇区8个村的25名准大学生、55名准小学生接受了郑氏传统习俗和“义门”家风的洗礼。在廉政教育馆感受郑义门“廉俭孝义”文化、踩街走过9座意义深刻的牌坊、在“十字”传承画卷上签名留印,最后接过一本沉甸甸的《郑氏规范》,18岁的郑慧阳觉得肩上的单子重重的,再过几天,她就要去浙江大学报到了,“但这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责任,作为郑氏后人,我应该从自身做起,向善、向上。我不一定会有大成就,但至少不能给郑义门丢脸,这是我今天定下的小目标。”

image.png

点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耕、读十盏灯被逐一点亮。

  对于小学生来说,这一场送学礼,更是一场启蒙礼。“我也想要一本《郑氏规范》”7周岁的郑逸辰和伙伴这样说道,“可是考上大学才能有,我们也考大学吧。”童言稚语里满满的都是向往。62岁的后溪村民郑修正也带着刚满4周岁的龙凤胎孙子、孙女围观了这场送学礼,“先带他们还感受一下,接受一下我们郑氏耕读传家传统和孝义文化的熏陶,希望他们以后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image.png
  学子们在“十字”传承画卷上签名留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