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洲区打造正风肃纪“3+”模式

2017-08-14 09:1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晨 通讯员 胡宁

  上周五,秀洲区正风肃纪检查组对各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开展专项检查,对镇成校近三年的“三公”经费情况进行抽查。据区正风肃纪检查组工作人员介绍,从检查来看,存在一定的问题,正风肃纪组进行了逐一取证,对于存在质疑的情况,将进一步核查。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狠抓重要节点,探索建立“形式+”、“问责+”、“通报+”等“3+”模式,不断提高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打造正风肃纪升级版,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23条办法”等制度规定落地生根。截至目前,秀洲区共组织15个小组赴50余个单位开展正风肃纪,发现问题72个,处理违规违纪问题12个,建立健全制度机制13条。

  为进一步分析“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情形,创新和改进正风肃纪形式,秀洲区通过“形式+”,盯住“隐形变异”查问题。针对反映机关工作人员有到乡镇、企业食堂吃喝的苗头性问题,秀洲区实行区镇联动和乡镇交叉检查、突击暗访与随机回访相结合的方法,不仅查现场、看票据,还有针对性地询问党员群众的意见反映;针对某主体招商引资项目多的实际,重点严查假借招商引资名义公款吃喝问题,检查辖区内大型酒店、农家乐、企业食堂;针对机关部门出现的浏览与工作无关网页、网购、炒股等从电脑转为更隐蔽的手机、行政审批窗口工作人员“慢作为”等新情况,区纪委通过配置摄录仪并邀请媒体一起参加检查,检查取得明显效果。

  在此基础上,秀洲区正风肃纪强化“问责+”,突出“四风”重点严处理。在开展正风肃纪过程中,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于节假日期间公车私用、大办婚丧喜庆、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重点问题,一经发现快速反应、严厉处置,探索线索处置、立案、审理、通报等环节的简易程序,快查快结、快进快出,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从严处理,实行“零容忍”。今年1月至7月,全区开展正风肃纪8次,发现问题97个,发出《函询书》17份,问责处理13人次。针对查核难度较大、耗费时间较长的问题线索,要求区委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深入挖掘、核实,发现问题后倒查追责,确保问题线索不遗漏。

  此外,秀洲区改变往年文件通报的单一形式,引入视频通报模式,扩大正风肃纪影响力,提升警示效果,通过“通报+”,倒逼“红脸出汗”扩影响。据悉,秀洲区对今年初以来正风肃纪过程中拍摄的视频素材全面整理,将典型问题、重点问题汇总后形成视频纪实片,在全区一季度工作会议上播放,直接现场通报给各单位一把手,切实起到红脸、出汗的警示效果。与此同时,全区各单位根据通报情况,结合自身实际,全面排查、立行立改。其中,区水利局立即召开作风建设专题研究会议,根据通报情况,提出并整改问题11个;区交通局、区行政执法局等公车使用单位,立即排查并整改公车使用管理问题16个。

  接下来,秀洲区将进一步巩固正风肃纪“3+”模式,切实把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让正风肃纪成为秀洲整治党员干部不良作风的一把利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