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乾潭“好协警”:管好交通秩序就是我的幸福感

2017-08-16 14: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陈芳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陈芳)持续高温,地表温度接近60摄氏度。这几天,在建德乾潭镇马路上,顶着烈日执勤的交通协警张木连井然有序地指挥着过往车辆。身上制服被汗水湿透了一大片,紧紧贴在后背上。

  与寒冬酷暑为伴,与风霜雪雨为友,这是张木连真实的工作写照。56岁的张木连是乾潭镇交警中队有着15年工作经验的老协警,个子不高,鼻梁上架黑框眼镜,皮肤黝黑,声音沙哑,举止谈吐给人感觉朴实稳重。“穿了这身衣服,就是肩负了一份责任”,老张身上的那套工作服,日晒雨淋,褪色明显,连肩章也比一般的协警旧一些。

  张木连当过兵,做过村里的巡防队员,也跑过供销。从普通协警到协警队队长,15年里老张还带出了不少徒弟。由于工作责任心强,表现突出,他被抽调到了乾潭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交通管理站,负责集镇道路交通秩序管理。

  乾潭镇交通发达,但是交警警力有限。交警中队民警主要投入在国道治违治超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启动后,集镇秩序管理的担子就落到了交通协警队肩上。在张木连看来,十个人的协警队,管着五纵五横的十条街,他心里得有一本账。

  管好交通也需要动脑

  整治初期,乾潭五纵五横的街面上机动车乱停乱放、非机动车行人随意出行、重车野蛮行驶,特别是部分人员集中地段如菜场、客运站周边交通秩序混乱,加上集镇上雨污分流、线路上改下及立面改造等占道施工的情况,给集镇交通执法带来不小的压力。“我们人手缺,那就提前上班延长工作时间。”原本8点半上班的老张每天7点不到就开始巡逻。老张说,自己每天提前一个半小时上班,晚上延迟2个半小时下班,等于多了一个协警。

  “干交通协警看看简单,感觉就是随便巡逻一下就好。其实管好道路交通是最需要带着脑子去工作。”别人不理解他为什么这么拼,实际上他也有自己的小心思。现在整个协警队工作重心从国道转入了乾潭集镇,乾潭是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将来肯定和城里一样。“我起早贪黑的执勤,虽然不会多一分钱工资,但我最主要的目的是摸清楚整个集镇范围内哪一些点位最重要,哪一些点位容易出现拥堵,那一条街在哪一个时段是最堵的,摸清了这些情况,管理起来才会得心应手,将来才好把经验传授给新同志。”

  “不近人情”讲原则 

  老张说,干了15年的交通协警,已经数不清楚自己帮群众指过多少路、推过多少车、救过多少人。就在前几天后山村的小钱酒后骑电瓶车撞上大树,满身是血,休息路过的老张二话不说就拦车送去医院,平时遇上急病去医院的、赶火车汽车的,甚至是迎亲嫁娶的,不管是否当班,老张总是打一个敬礼,主动帮忙疏导交通。热心肠的老张也有“不近人情”的一面,去年底,电动三轮车整治专项行动开始,邻居罗伟清是张木连第一个告知教育的对象,张木连白天劝导交通,晚上下班就去劝导罗伟清,用诚意打动罗伟清,带头交出了禁行的三轮车。禁行电动三轮车完成收缴了,可部分限行的电动三轮车车主却和张木连他们玩起了躲猫猫,有时铤而走险闯进禁行区域,张木连经常蹲守在几处入城口,观察限行电动三轮车动态,有时一守就是几个小时。从上午的7点到晚上21点,张木连就在集镇街面上巡逻,处罚违停机动车、拖离僵尸车、规范停放电瓶车,张木连的脚步没有停下过,时常忙得喝不上水,他总是憨憨地笑着,自己能负荷得了。对于不遵守交通规则的驾驶员,张木连总是上前给违规车主敬个礼,遇到不理解的车主时,告知违规原因,并耐心劝导车主。锲而不舍、六亲不认,大家都知道这个戴着黑框眼镜的老协警惹不得,也都会主动遵守交通秩序。

张木连顶着烈日执勤

  随着车乱开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协警得罪人也是常有的事,受到车主投诉也是经常,“我们的工作是服务群众的,罚款不是目的,教育才是主要的,一定要让驾驶员口服心服地离开。”张木连的做事风格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干起工作来自然事半功倍。

  如今走在乾潭镇街头巷尾,道路交通秩序已经有了明显好转,违停乱停的现象不断减少,道路通行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全省“车乱开”整治现场会还将乾潭镇作为了一个参观点位,这和张木连们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说起这份成绩,老张不自觉的摸着帽檐,他说自己已经离不开这份职业,集镇的交通秩序就像自己的家一样,站在街头看着井然有序的交通环境,那就是他的幸福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