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创业成就自我 幸福生活尽在乾潭

2015-07-21 14:0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文/雷迪壹 蔡可 图/杨晓雨 宋志成

          相关阅读:“两美浙江 小城故事”①:在崇福遇见未来 唱响城市幸福生活

          相关阅读:“两美浙江 小城故事”②:“试点名片”打响品牌 新市追逐城市梦

          相关阅读:“两美浙江 小城故事”③:创业成就自我 幸福生活尽在乾潭

          网络投票:“浙江最具吸引力小城市”评选

         【编者按】浙江省自2010年开始进行小城市培育试点,目前小城市试点培育总量43个。几年来,通过推行强镇扩权、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等方式,浙江注重城乡联动、民生为先、产城融合和制度创新,试点镇已经初具城市形态和功能。为总结浙江小城市建设的成就及经验,推广成功模式,在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发改委指导下,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围绕“两美浙江 讲好浙江故事”主题策划”两美浙江 小城故事“系列报道,助力美丽浙江建设。  

         #!time!#2014年3月20日,杭州建德市乾潭镇成功列入省扩围小城市培育试点镇, 6月30日,《乾潭镇小城市培育试点三年(2014—2016年)行动计划》获省政府批复,由此乾潭镇正式进入了新一轮综合改革轨道。

  这里,犹如世外桃源,山清水秀、风景秀丽。小城乾潭,让外乡人利用自然资源开启创业之路,更让故乡人在乾潭展开幸福生活的篇章。

美丽乾潭

  创业之路风生水起

  外乡人在乾潭打造美丽庄园

  胡建阳

  从一线城市到偏远小镇,从北京到建德乾潭,从一个困顿打工仔到为人熟知的生态庄园主。在22年的漂泊打磨中,胡建阳凭借一份毅然与果敢,空手筑起“大悦庄园”这个梦幻传奇。

  当年19岁的胡建阳只身北上,在北京以打工谋生,月工资不到300元,住的是马路边没有暖气的铁皮房。经过努力,胡建阳在2001年开起了服装制作工厂,生意越做越大。2013年,胡建阳只身一人回到浙江,在建德市乾潭镇投资千万,大规模开发起了生态农庄。

  仅仅两年的时间,胡建阳在乾潭掘出一席之地,坐拥庄园一片。创业之初,困难不断。造房是庄园建设的核心,但政府的土地指标迟迟不下,上面到底能不能批准建房子?胡建阳心里也没底。幸运的是,今年出台的坡地村镇项目的政策使得事态有了好转。地方政府对这个项目的极力支持让他惊喜万分。“作为外来投资、招商引资项目,不仅拿到了相应的政策扶持,而且政府还尽其所能为我破解困难,这也是我选择在乾潭创业的重要原因。”胡建阳说。

  在绿水青山中寻一份淳朴,觅一丝幽静,与家人相守、与事业为伴,这就是胡建阳享受到的乾潭生活。

  胡建阳是乾潭从事绿色生态产业的企业家之一。事实上,乾潭一直以生态保护为重点,积极优化宜居创业环境。通过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五水共治”为龙头,全力推进“三江两岸”乾潭段生态保护和环境整治、工业污染行业整治等工作。计划投资2.63亿元,实施17个生态环境项目。

  乾潭小镇上的料理仙姬

  母子同心创造美好小城生活

憩园饺子馆
 

  郎素琴

  历经斗转,回归本色,你仍是岁月里不朽容颜。乾潭小镇上的郎素琴,携一手巧夺天工的厨艺,带一份坚守品质的信誉,宛若料理仙姬,用对好食材、真味道的执着,谱写出一曲“憩园饺子馆”的面点传奇,也给乾潭小城增添了一些家乡的味道。

  “憩园饺子馆”位于建德市乾潭镇万乐路,小小的店面,内设六套桌椅,简单大方的装潢,干净整洁的环境,客人络绎不绝。本着“用最好的食材,留住最本真的味道”的理念,受到了乾潭当地人的喜爱。

  39岁那年,郎素琴肩负负债压力和养儿的不易,第一次将钟爱的料理当做了谋生手段。“开这个店之前,我早就做好了吃苦的心理准备。”郎素琴苦笑着说。即便是一家小小的面点馆,也需要花费最大的心力去经营,何况是如此热爱的美食与料理,怎舍辜负?

  苦尽甘来大概是所有成功人士的共同际遇,将至未至的定会归至,待放未放的终将释放。郎素琴的儿子邓剑锋大学毕业后的选择是回到母亲身边,回到故乡乾潭。他利用视觉传达的专业知识,开始为自家小店宣传造势,独到的标识设计,前卫的艺术包装,原本破破烂烂的简陋小铺,在邓剑锋的构筑下,摇身一变,成就了现在的吸睛招牌,店里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我有很多同学在大城市做着他们喜欢的工作,而我选择在我的家乡与我最爱的母亲一起创业。成功的界定有很多种,如今怡然自得的生活,又何尝不是一种对成功的诠释呢?”邓剑锋说。

  时光荏苒,春去秋来,乾潭小镇上的饭馆开了关,关了开,似花开花落,去留无意,唯独“憩园饺子馆”长久伫立。岿然不动定是因有不凡的底气,2014年乾潭镇政府授予郎素琴一万元奖金,表彰她创建“健康小吃模范店”。用信念铸就的卓著声誉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慕名前来,远道而来,只为一味本真,一味纯粹,一味惊喜。

  “憩园饺子馆”的味道不仅是郎素琴的味道,这个味道伴随了儿子邓剑锋的茁壮成长,成就了无数故人心目中的乾潭乡情。

          不仅如此,小城市培育带给乾潭的群众的幸福感远不止这些。去年,乾潭镇投入1625万元收购改造农贸市场,丰富百姓菜篮子;投入130余万元用于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营养餐补贴,惠及全镇近4000名学生和教职员工;建成具备600余名老人供养能力的福利中心并投入使用;集中加强消防、公共安全、文体设施等方面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归属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