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鹿城率先全省推出“社会大课堂” 月余已初见成效

2017-07-25 15:10  来源:温州新闻网 

  “温州众多改革经验在全国领先,教育改革同样要先行先试,我儿子能成为这些改革的参与者和享受者,真的很幸运!”近日,在市区三乐亭,一位顶着烈日陪孩子做义工的家长,为鹿城区德育模式的改革和创新点赞。

  这位家长口中的“改革”,正是鹿城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于今年6月初推出的“互联网+”学生社会实践平台——“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这一平台的构筑为全省首例,既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提升、暑期生活的丰富提供了良好平台,也为该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极大支撑。

  “它不像传统的刷卡签到,只要打开手机就能智能化记录自己的校外实践,而且信息获取、课程选择、实践预约等都可以在线完成。”这位家长告诉记者,通过“鹿城区学生社会大课堂”微信智能平台,他为孩子选择三乐亭作为实践基地,并与孩子组成“亲子档”共同参与,让孩子亲身体验到奉献与博爱精神。记者了解到,除了“亲子档”,还有以班级为单位参与、老师带队组织实践、同学自愿组队参加等各种参与形式。

  鹿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鹿城学生社会大课堂”当前汇集的26个实践基地既有红日亭、三乐亭这样的义工站,也有温州博物馆、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等博物馆,还有田塘头革命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实现德育引导与实践体验深度融合。该教育体制机制的创新,也得到了社会单位的密切配合。如黄大中中草药标本展馆手把手教学生识别中草药,让课本知识“活”起来;温州武术博物馆特别推出系列公益培训,面向全市征集学生义工与后备人才;叶同仁中医药博物馆向学生普及温州中医药的发展史和叶同仁历史文化发展史,并推出香囊制作等课程,让学生“零距离”接触中医药……

  该名负责人进一步表示,26个实践基地涵盖了德育工作的方方面面,中小学生作为“新鲜血液”注入其中,既在实践中增长见闻,也为基地的未来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平台运行至今受到学生与家长的一致好评。各德育基地日均接待的学生有几十到上百人不等,不少单位暑假预约名额已早早爆满,暑期实践从形式化的“盖盖章”变成了“实战操练”。截止目前,鹿城全区已有12000多名学生参与了暑期社会实践,在这些德育新阵地中增见闻、长才干。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