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点睛”4A级景区创建 宝溪乡环境整治盘活旅游资源

2017-06-09 00:2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溪头全景.JPG

宝溪乡溪头村全景

  浙江在线丽水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东家搬来锤子,西家扛来榔头,男人们你敲我打在工地上干的热火朝天;妇女、小孩去溪里捡鹅卵石做原材料……在全乡群众积极参与下,龙泉市宝溪乡的老木材加工厂,被改造成了一个景色秀丽的“八棵树记忆公园”,当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也就此拉开序幕。

  “宝溪乡虽然地处龙泉偏远山区,但是民风淳朴,村民们要发展的欲望强烈。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乡人民鼎力支持、积极参与,因此进度很快,目前大部分项目都已处于收尾阶段。”宝溪乡乡长管乐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随着宝溪人对家乡的接力整治,该乡的环境得到翻天覆地变化。如今,当地借着小城镇环境整治契机,进一步突出当地特色,做好龙窑和竹建筑文章,为旅游发展注入活力。

  发力环境整治 “点睛”景区建设

  在宝溪乡,有一座双螺旋形状的竹桥,被当地人叫做“穿越之桥”,因为它一头连着古老的村落,一头牵起代表未来的国际竹建筑文创生活园区。包括这座桥在内,来自八个国家的十一位设计大师,在宝溪造了一个以竹子为主要材料的“村庄”,还办了一场竹建筑展。

竹建筑桥.jpg

双螺旋形状的竹桥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井喷式增长,以竹建筑村落为依托的宝溪乡,迎来了绝佳发展机遇,当地顺势调整发展战略,提出把全乡建成国家4A级景区的目标。

  “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把宝溪变得整洁美丽,是创建景区的第一步。”管乐表示,该乡通过全面推行“政府主导、村组推行、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以上下联动、齐头并进之势,实现拆改和整治联动互促。

  目前,该镇已完成集镇中心街500多平方米的外立面改造,“竹砖结合”的沿街立面、卷闸门改木门的有机融合,使立面改造改出了地方亮点;利用规划好拆后腾出的新空间,建成总面积达10000多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并新增机动车位197个,有效解决了集镇主要街道车乱停、道乱占等问题。

  “在此基础上,我们在整治过程中,把当地的文化以建筑的形式展现出来,让宝溪旅游更有看点,将为景区创建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管乐告诉记者。

  作为“青瓷之乡”,宝溪至今还保留了13座老龙窑,其中7座被列入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这些龙窑座落四周,依山而建,犹如长龙盘踞。

  如今,龙窑文化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契机,渗入到宝溪乡的角角落落。记者日前来到宝溪乡所见:道路和房屋,青瓷碎片是最重要的点缀材料;烧制青瓷所用的匣钵,砌成了一堵堵别具特色的墙;龙窑烧制出来的各色青瓷,陈列在橱窗里集中展出……

活水公园整治前.jpg

活水公园整治前

活水公园整治后.jpg

活水公园整治后

  把握民生需求 合理配置资源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本质,其实是动用财政资金,为百姓治理出宜居环境。管乐表示:“这是一个‘花钱’的工作,但对于我们经济比较薄弱的乡镇来讲,整治的资金有限,如何合理配置十分重要。”

  对此,在开展整治工作过程中,该乡牢牢把握优先民生需求这一落脚点。

  “比如在整治‘线乱拉’铺设管道时,我们考虑到去年汛期,乡内街面有很多地方出现下沉和积水,排水系统比较落后,所以我们就趁着这次机会,一起把排水系统做起来。”管乐表示,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民生需求,还减少了道路重复开挖和复原,大大节省了资金。

  如今,通过巧妙设计,宝溪建起了一个“神奇”的地下排水系统,该系统直接连通着当地河流,河里的活水通过四通八达的地下水渠,流经乡里各个角落,便于村民的生活生产,最后交汇到一个广阔的“活水进村公园”,成为一个村民休闲娱乐的场所。

  “这得益于牢牢把握民生需求,整治工作得到了村民大力配合,推进的十分顺利,到今年8月份,一个自然环境更加优美、休闲氛围更加浓郁的宝溪将会呈现在游客面前。”管乐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