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提颜值塑内涵 环境综治撬动莫干山镇旅游业态发展

2017-04-20 10:07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谈建良

莫干山镇庾村全景

  浙江在线湖州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谈建良) 温暖午后,阳光静好。徜徉在德清县莫干山镇,青砖贴面的乡村别墅鳞次栉比,民国时期的百岁梧桐苍翠挺拔,数量繁多的文化场馆别具一格。走得累了,可以在咖啡馆里休憩品茗,也可以在特色餐厅里大快朵颐,亦或是在酒吧里一醉方休。

  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莫干山镇俨然成为乡间小镇慢生活的代名词,受到全省乃至各地游客们的追捧。一些投资商和创客也慕名而来,在这里进行商业开发或发展特色产业,丰富了小镇的旅游业态”。

  双管齐下 全面控制“脏乱差”

  扬名海内外的莫干山镇,曾经也存在小城镇的通病,基础设施薄弱,脏乱差现象突出。随着以“洋家乐”为代表的高端民宿在全镇呈现井喷式发展,改善集镇环境,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显得迫在眉睫。

  “从2014年开始,我们就启动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将整个集镇立面按照民国风貌进行改造,并进行了管线地埋、道路整治、污水纳管、停车场扩容等多个项目建设。”莫干山镇城建办副主任谈建良表示,经过两年的努力,全镇已初步具备了功能完善、景观美丽的雏形。

莫干山风景

  如今,该镇正在进行夜景改造。投资400多万,将在集镇黄郛路两旁的梧桐树上,街道建筑立面上,穿镇而过的溪边上,挂上3800多套灯,让这里的美丽白天夜晚不间断。

  而为了让小镇的美丽长久保持,当地还探索出了一套“疏与堵”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

  “一方面,我们通过实行‘路长制’、与第三方志愿者合作等方式,培养老百姓保护城镇环境的意识和习惯;另一方面,通过智能化的手段,来加强管理。通过‘疏与堵’结合,保证全镇彻底告别‘脏乱差’。”莫干山镇城建副镇长任国良说。

  记者了解到,任国良口中的智能化管理,依托的是莫干山镇智慧化城镇管理平台。通过将所有的监控智能联网,该镇实现了在一个终端监控城镇秩序,有效解决道乱占、车乱停、摊乱摆等城市管理难题。

  “我们监督员一旦在电脑屏幕上发现有人乱摆摊或乱停车,除了通报管理部门外,未来也计划可以在总控室,通过全镇的广播系统向这些人喊话,让他们停止行为,达到快速解决的目的。”任国良说。

  “根据省市县关于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总体部署,我们莫干山镇紧紧围绕‘一加强、三整治’的要求,突出‘民国风情、海派文化’的总体定位,按照三横两纵的空间格局,着力建设黄郛东路民国风情景观带、庾信北街特色景观带、阜溪滨水景观带三个区块,严格遵循‘不搞大拆大建’的基本原则,坚持‘政府主导,工商资本参与’的建设模式,布点、串线、扩面,分步实施,着力打造一个具有完善的公共功能、全新的经营业态、美丽的休闲景观与特色的建筑小品为一体的特色小镇。”莫干山镇党委书记陈金侃说。

该镇公共区块改造后

  丰富集镇内涵 鼓起百姓“钱袋子”

  说起莫干山镇,黄郛是个不能不提的历史名人。民国时期,农村复兴事业兴起,黄郛在这里进行了农村改良,兴办实业、创办学校、改善民生,对小镇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被后代莫干山人铭记。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过程中,我们把这段历史也融入进来,建起了一个黄郛莫干农村改良展示馆,讲述他和莫干山镇的故事。”谈建良说。

  记者了解到,莫干山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一直十分注重文化内涵的挖掘。包括黄郛莫干农村改良展示馆在内,当地已经落成了陆放版画藏书票馆、莫干山交通历史馆、莫干山美丽乡村VR馆、莫干山民国图书馆等9个特色场馆。

莫干山交通历史馆

  集镇的环境变化和文化内涵注入,也给当地百姓带来了福音。土生土长的莫干山人蔡法林,在小镇的庾信北街上有一幢两层店面房。他告诉记者:“政府统一改造后,整条街店面租金不断上涨,我这间房前年租金是6000元,去年涨到了10000元,今年已经有人出到了15000元。”

  此外,“法国山居庾村别院”“晓英的茶”“柏妈妈的茶”“休一咖啡”等一大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外来风情的休闲旅游产业也进驻。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政府投了改造环境,带来的是旅游的发展,小镇业态的丰富,最终使百姓受益致富。”任国良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