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大暑期实践团盛夏寻访治水美镇 调研农村污水处理

2014-07-30 16:4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通讯员 王靖雯
 
上松坑 采访村民
 
松坑村 主任采访

  桐坑村委会前合影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治水美镇 寻找身边的治水先锋:

  第一站:杭州市萧山区河庄街道

  第二站:嘉兴桐乡市洲泉镇

  第三站:湖州市安吉县章村镇

  第四站:嵊州市下王镇

        第五站:丽水龙泉市小梅镇

        第六站:湖州市安吉县杭垓镇

         #!time!#(通讯员王靖雯) 7月29日,炎炎烈日为清新绿意的杭垓小镇带来阵阵热意,但浙江大学实践团的污水调研分队如同烈日下的清风吹入了这个美丽乡村。今日的污水调研队分为3个小分队,分别奔赴松坑、尚梅、桐坑和桐杭村,对当地的农业和农村污水现场进行了调研,并在当地村委领导的陪同下各自采访了村中的农户,具体深入地了解了情况。

  在桐杭实地调研中,组员们采访了单主任、徐生产队长,了解了到桐杭村的基础知识和污水处理现状。全村均采用漏底化粪池,生活污水治理采用好氧生物膜法,利用“调节池+A2/O”复合工艺,村里污水排放可以达到城镇污水排放一级A标。

  而赴桐坑的组员在村委书记周书记和妇女主任韩主任的指导陪同下,走访了里村和稻沙里两个自然村,参观了沟塘,笋干加工作坊和三个污水处理池,并回答了关于改厕情况、污水管网情况、工业废水情况和垃圾处理情况等一系列问题,还特意电话咨询相关负责人该村种植业的基本状况,表现出高度配合和诚意。期间组员们采访了七位农户,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感受到他们对“美丽乡村建设”所带来的健康舒适的生活充满喜悦。

  赴松坑的小分队组员在上午时,由黄主任陪同,走访人家,就当地种植业、施肥的一些情况采访了几位村民。之后参观了当地制作竹篮的手工作坊及两个污水处理池,了解到当地利用污水管网,收集污水,通过三格式污水处理技术、厌氧池反应等方法对污水进行处理再排放。

  下午一点,该组组员奔赴尚梅村进行走访,了解到当地污水也是通过污水管网排到污水处理池,厌氧反应产生沼气。村民对建设新的污水处理系统都很积极,但资金方面还是存在一些问题。随后实践团跟随浙大罗安成教授进行污水处理工程踩点,在徐家、姚家、施家等自然村观察适合建设污水处理池的地形,一般都是选在有落差的地方。在结束实地踩点后,本网记者对罗教授进行了采访。

  在杭垓进行污水调研的首日,组员们都深入了农村,与当地居民聊天了解他们的环保意识。村里的领导也非常诚恳地陈述了目前政府“五水共治”各个项目实施和推进所遇到的困难,展示了部分示范项目的成果。其中桐坑的周书记说:“在污水管道、路面浇灌的过程中,我们确实遇到了不少阻力,但这些项目是对桐坑村村民有益的并对下游安徽老百姓的健康至关重要的,通过我们的合理劝解桐坑村村民都能够理解并配合。”

  在调研中实践团了解到不少村子存在的污水处理难点都相似,资金不足是最大的软肋而人才、技术上的不足也是极大的制约因素,松坑村的黄主任也表达了村镇对于环保人才的迫切需要,作为环资学子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忙碌的第一天结束了,组员们都受益匪浅。正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实践团表示,在之后的调研中会继续秉承求是精神,精益求精,更好地聆听农户的声音,搜集详细的资料,给杭垓镇送去环保新理念,为美丽的静心小镇再添一抹新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