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龙泉耄耋老人每天清理河边垃圾 拒绝出国安享晚年

浙江大学生“治水美镇”暑期实践第五站:龙泉市小梅镇

2014年07月11日 14:43: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通讯员:潘泉伟 郑宠 编辑: 陈丽丹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治水美镇 寻找身边的治水先锋:

  第一站:杭州市萧山区河庄街道

  第二站:嘉兴桐乡市洲泉镇

  第三站:湖州市安吉县章村镇

  第四站:嵊州市下王镇

        第五站:丽水龙泉市小梅镇

        第六站:湖州市安吉县杭垓镇

 
 
龙泉市小梅镇王善庆老人捡河边垃圾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11日 讯 “正在河边机耕道上捡垃圾的老人就是他。”大学生村官郑宠说的,就是龙泉市小梅镇家喻户晓的治水先锋王善庆。作为浙江大学生“治水美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五站,日前,丽水学院暑期实践队来到龙泉市小梅镇大梅村,采访了王善庆老人。

  89岁高龄的王善庆老人四个子女生活在西班牙,都过得很好,子女每次回国都要劝他出国安享晚年,可是作为一名朴实的农民,他怎么也舍不下他那一亩三分地。

  偏偏就在前不久,王善庆老人却意外地捐出了自家136平方米的自留地。原来大梅、上梅两村决定要建造的联村污水处理池,正好涉及老人的自留地。正当村干部准备上门协商时,王善庆老人却主动找到了他们,表示愿意无偿出让这块地。

  “我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了,看着水质越来越差,心里非常难过,现在大家对环境开始重视了,村里要治理污水,我肯定要支持的。”王善庆质朴的言语表达对治水行动的支持,虽然不了解污水处理的运行机理,但他相信大梅村的清溪会越来越清,梅溪会越来越美。

  对于王善庆老人的这个举动,村里了解他的人并不觉得意外。村民毛小红告诉丽水学院暑期实践队成员:“王善庆老人平时就非常爱护环境,所以听说村里有人为了建污水处理池捐地又捐钱,我第一想到的就是他。”

  王善庆老人几十年如一日致力于村庄环境治理。清溪边的那条小道是大梅村村民外出的必经之路,他看着这条小道从泥路变为机耕道,却也看着小道上的垃圾越来越多,一有风就吹落进清溪里面。王善庆老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他每天清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走一遍清溪边的机耕道,把路边的垃圾捡进垃圾桶里。村民郭从智打趣地说:“他经过的路,垃圾都被捡光了。”

  “垃圾没了,路就干净了,河就干净了,老百姓早上一出门心情就好了。”王老开心地说道。

  小梅镇党委书记季向阳说,在王善庆老人的感召下,村民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乱扔垃圾的行为也少了。前不久修建污水处理池时,大梅村全村老百姓自发捐款达20000余元。

丽水学院学子开展宣传“五水共治”暑期实践活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