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开化县全力打造“钱江源大花园”十大“典范村” 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2020-08-17 16:57:1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卓姗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通讯员 胡卓姗)群山郁郁葱葱,碧溪穿村而过,一栋栋传统黄泥房掩映在苍翠竹林之间,开化中村乡西畈村大源头自然村宛如桃源世界。8月12日上午,走进大源头自然村,“开化大源头艺术村落”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地推进,只见一期的六幢民房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工人们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设计。“建成后,这里将成为融山野灵气、艺术体验、乡村乡愁为一体的研修基地。”中村乡文化员诸葛彩姿说。

  大源头自然村是纯生态古村落,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高。近年来,由于交通不便,村民整村搬迁至县城,村内无人居住,成了只有美景没有人气的“空心村”。为了让古村落重新焕发活力,打开小山村的知名度,中村乡通过宅基地流转方式解决“一户多宅”问题,引入了第三方企业,以民宿、艺术体验为基础,谋划将大源头村打造为高品质艺术家村落。

  “不久后艺术家的入驻和研学活动的开展,将为西畈村乡村旅游带来人气,同时也带动村集体增收。”诸葛彩姿介绍,为助力大花园建设,中村乡还结合乡村发展规划,确定了14个重点项目,专门成立了服务专班,围绕研学小镇的建设,完善各村业态,串联全乡发展。

  如今,与大源头自然村一样的“典范村”“网红村”,已在开化多点开花。2018年底,开化紧盯新时代美丽乡村脉搏,创新开展“钱江源大花园”十大“典范村”建设,力争通过3-5年努力,打造10个左右“有产业、有文化、有特色、有美景、有人气”和有区域引领带动作用的“典范村”。一年多以来,通过比拼遴选出的6个“典范村”创建村积极探索公司化运营方式,业态不断提升,项目接连落地,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在音坑乡下淤村,溪水碧绿清澈,河面轻舟摇曳,虽然不是周末,但马金溪岸边依然游人如织。7月31日,下淤村“霞洲有礼”销售展厅正式对外营业,集合了当地优质绿色农产品、土特产和各类农特产品伴手礼等,助力农民致富增收。近年来,伴随着“艺宿家”“吴府竹艺”等文创新业态的入驻,下淤村“典范村”建设不断推进,并辐射带动周边村庄提速发展。

  生态好,不仅要体现在环境上,更要体现在发展上,融入到品质里。作为全省首批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单位,开化以“大花园”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深化城乡融合。“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挖掘优质村庄,同时结合乡村的实际需求,完善建设运营模式,抓好项目落地转化,打造独具魅力的乡村IP,将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