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稻鳖共生”产业美 嘉兴秀洲新塍镇85后青年爱当新农民

2020-08-10 17:05:5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建红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通讯员 许建红)都说做农业辛苦,每天起早摸黑,晒得跟猴似的,但在嘉兴秀洲新塍镇,85后青年吴小奇却偏偏选择农业,爱当农民。

微信图片_202008071547571.jpg

  来到位于新塍镇观音桥村小桥头的祥瑞生态农场,除了三间简易的生产用房,眼前大片的都是绿油油的稻鳖田。只见每块稻田都成一个大大的回字型,中间是稻田,四周沿岸则是一圈宽1.5到2米,深1.2米左右的大沟渠,这些回字型田里按照每亩150斤的标准,放养了很多稻田鳖。农场共110亩,今年是第三年,稻子已经收了两季,但田里的鳖却没有卖过,不过这不是鳖养不大,也不是农场不想卖,而是为了让鳖的品质更好。“因为这个稻田甲鱼主要追求品质,那至少在稻田养殖3年以上,好品质才能赢得好市场。”农场负责人吴小奇告诉记者。

  2018年,吴小奇建立了这家农场,1988年出生的他长得高大帅气,白白净净的,看上去根本不像是个农民,而事实上他从事种养殖业已经10年了。2010年随父亲和亲戚从事养猪业,期间也因为规模大等原因,走了弯路交了学费。兜兜转转8年后,他从原来的养猪业转行发展起了现在的“稻鳖共生”生态种养。

微信图片_20200807154757.jpg

  当初吴小奇放弃生猪养殖,选择回乡当农民,很多朋友和亲戚不理解,在他们看来,一个不像农民的人能做好农民的事吗?而吴小奇不这样认为,他说,现代农业是要讲究分工的,要有干活的,要有懂技术的,也要会如何规划和思路的,而自己要做的就是当好一个懂技术能规划的甩手掌柜。

  “我负责技术和管理上,具体干活主要由我父亲和村里的几位工人,他们负责帮我干活,而我规划他们怎么去干。”吴小奇笑着告诉记者,他喜欢做农业当农民,但他这个农民是一个新农民。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