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尖山新区(黄湾镇)以交通安全为支点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2020-07-24 15:52:2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啸飞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通讯员 郑啸飞)今年以来,海宁尖山新区(黄湾镇)交通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区(镇)经济总量大、工地多、车流、人流频繁,且承担了全市大部分的土方消纳,给交通安管理提出了严峻的考验。面对严峻的形势,区(镇)全力以赴,坚决打好“三战”,守好“三关”,确保辖区交通安全,更进一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图片10.jpg

  打好宣传教育持久战,筑牢“意识关”

  抓立体宣传。区(镇)通过线上线下同时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线上,利用好农村黄金时段广播反复宣传,微信、抖音公众号常态推送,广泛持续宣传。线下,做到逢会必讲,持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做深“三式融合”教育,为每个村社配发宣传设施,培训好安全辅导员,深入组、小区和企业开展宣传。将各类阵地为我所用,通过播放安全警示片等,持续开展教育。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交通安全教育近300场次。

  抓精准教育。突出“一老一新一小”重点群体,精准发力。针对老年人,除了采取点对点教育、面对面教育外,对部分风险程度较高的老年人,对其子女进行风险提示,动员子女强化对父母的教育。针对新居民,把交通安全纳入各类技能培训的第一课和企业岗前培训的必学课,抓好源头教育。针对学生,落实学校宣传机制,通过“小手拉大手”、文明学生评选、进校实地宣传等方式,让幼儿从小树立正确的交通意识。

  抓源头管理。全面修订村(居)规民约,将人员交通违法纳入管理范围。探索“四挂钩”机制,将违法情况和居民治理考核、党员先锋考核、企业职工考核、新居民子女入学相联系,织起联动的安全教育网。用好守“小门”措施,督促小区、厂区等主体落实好门岗监督机制。

  打好隐患治理歼灭战,严把“源头关”

图片11.jpg

  全面大排查。区(镇)聘请专业交通设计单位对道路进行排查,从开口设置、路侧防护、机非分离、视距规范、标志标线等方面排查,共排查重点隐患76个,并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结合例会督促抓落实。

  升级路长制。探索建立“智慧路长”系统,路长巡查情况、隐患治理等情况可直接从线上查看,通过数据统计和分析,指导交通工作,及时监督路长工作,从而提高隐患排查的时效性和便捷性。

  持续大整治。聚焦问题,加大投入力度,目前已完成交安设施投入660多万元,下半年还要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的全市第一个“慢行一体化”路口,降低了交叉口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冲突,提高了路口通行的效率和安全。

  打好路面执法防控战,抓好“整治关”

  强化执法力度。对在建工地、企业、运输车辆,逐个工地、企业排摸,建立单位、车辆、驾驶员“清单信息”,实现受控管理。采取不定期、分时段检查等方式,对大货车和工程车超载、超速、闯禁等违法行为,坚决查处,目前累计查处违法车辆27辆。

  强化整治强度。全力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采用“固定+流动”的“作战”方式,对不佩带头盔等违法行为,持续深入

  整治,累计滞留电动车2300多辆,通过整治电动车,守法率、头盔佩戴率均在90%以上。出台交通安全文明劝导规范,在辖区14个主要路口开展文明劝导,累计参与劝导力量5000多人次。

  强化治理深度。对电动车违章人员,探索实行“2+4”教育模式,不简单以处罚为目的,即需参加2小时交通安全视频教育、参加4小时社区文明劝导服务。对违法的人员,以函告单的形式每周一次向所在村社、企事业单位实名通报。探索“智治”手段,试行电动车违章抓拍系统,通过人脸识别对驾驶员不戴头盔、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取证,以“机器换人”方式实现全天候整治。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新晋网红地!丽水缙云传统村落成了青春活力的街画艺术村 湖州南太湖新区24个数字产业项目开工 总投资127.9亿元 看着都要流口水!出梅后,杭州余杭李子大量采摘上市 听到“唱歌儿”就出来 杭州富阳富春街道试行商铺垃圾分类“音乐线” 绍兴嵊州百年老台门今天“搬家”了 一周内将平移55米 深化“两个高水平”建设 杭州美丽城镇建设交出漂亮的半年成绩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