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义乌佛堂:美丽城镇建设提升幸福味道

2020-07-23 11:11:1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青青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通讯员 吴青青)连日来,美丽城防工程佛堂段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工地上挖机正在开挖渠道、工人正在铺设管道。该项目是佛堂镇美丽城镇“人文美”建设项目之一。

  今年以来,义乌市佛堂镇以美丽城镇为总抓手,围绕“全域提升、全镇参与、全民共享”的目标,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智慧治理、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等城镇建设全面发展。2020年,该镇共安排美丽城镇建设项目53个,占全市总项目8.67%;投资额33.99亿,占全市总投资额20%。

  治理美带动生活美:文明之花次第展开

  3月5日,佛堂镇率先开展“正向停车”专项整治行动,此后“入白格、摆整齐、朝正向”的文明停车新风尚席卷义乌城乡大地,引导市民逐渐养成正向停车的好习惯。无独有偶,始于佛堂的治理行动还有“头盔革命”、交通管理十二分制、文明锁、“四个平台”微治理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在全市,乃至全省推广,文明之花在此次第展开。

  佛堂正在用“绣花针精神”,实施城镇精细化管理。说起佛堂老街的女子城管中队,沿街店铺业主无不竖起大拇指点赞。这只由6人组成的女子城管中队成立于2017年。2017年,老街经过修旧如旧、管线整治、截污纳管、铺设鹅软石等环境整治后,成立义乌市首支也是唯一一只女子城管中队,加强对老街沿街商铺门前五包、非机动车乱停放、占道经营、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的管理。经过近三年的有效管理,如今老街焕发出秩序井然,显现出勃勃生机,出落成为一条“有记忆的街区、有味道的院落”,成为佛堂打造“有故事的小镇”的重要窗口。

  傍晚,暑气消散、华灯初上,不妨来佛堂老街走走,享受江边的习习凉风,择一咖啡屋临窗而坐,聆听古老的建筑与你诉说衷肠,偶遇街角处开演唱会文艺青年……由此,进一步擦亮佛堂“宜居宜业宜游”的金字招牌。

  7月19日,非遗项目“义乌花鼓”拜师传承仪式在佛堂新华剧院举行。佛堂镇运用道情、花鼓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说唱艺术表演的形式,传播党的“好声音”,传播文明风尚,传播生活常识,打通信息宣传“最后一公里”。据了解,新华剧院每周六周日会有道情、花鼓等节目演出。

  “城镇美不美,关键看治理;治理好不好,关键看长效。”佛堂镇党委书记吴贵伦说。一场“始于管理,终于颜值”的环境治理革命正在上演,“共享乐民生活美”的美好画卷正在佛堂徐徐展开。

  环境美带动产业美:幸福味道日渐浓郁

  7月10日,随着佛堂镇王宅村最后一幢楼房的顺利拆除,王宅整村拆除工作画上圆满句号。围绕古镇保护和开发,为改善居住环境,佛堂镇今年开展以“缩小城镇用地空间、留住农村乡村”为目标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启动张宅、后塘、候芹等6个村有机更新。

  为“抢”回被疫情耽搁的时间,争取年底成功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佛堂镇正在抓紧施工朝阳路下穿、临苍公路延伸、稠佛二线施工等路网工程,进一步构筑外联内畅的交通网络,“我们一直在努力完善路网结构,以后从佛堂镇区上高速只要5分钟,围绕大学城、双江湖、主镇区打造15-20分钟交通圈。”佛堂镇主要负责人表示。

  美丽城防南江段预计年底完工,伏虎桥预计于11月份完工,今年计划新建8所幼儿园、扩建2所小学……一系列美丽城镇“环境美”的项目正在实施。佛堂镇通过美丽城镇“环境美”、“治理美”软硬兼施的措施,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实现“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大发展招引大项目”的良性循环。

  目前,佛堂镇正与港中旅对接,开发双林寺景区,讲好“佛”的故事,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投资102亿元的晶澳太阳能部分产业项目落户佛堂;今年9月,坐落佛堂科教园区的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将迎来第一批学生,这些项目落地为义乌人带来一批就业岗位,让义乌人享受到城镇发展带来的红利,品尝到幸福的味道日渐浓郁。

  产业发展的同时,又吸引一批外来人口在佛堂落户,成为“新”佛堂人。据统计,美的宝龙、吴溪印象、悦江府等佛堂镇范围内在销的楼盘中56%购房者为外来人员。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多少小镇在历史长河中沉沦起伏。一条自东向西的义乌江穿佛堂镇而过,滋养了一代代佛堂人,更见证了佛堂从发展到壮大,从一个繁华到另一个繁华。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