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临安河桥镇:推进智慧化基层治理2.0模式 美丽城镇建设与时俱进

2020-07-22 13:33:4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晓琳

  浙江在线7月22日(通讯员 黄晓琳)临安区河桥镇在今年的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中启动了“智慧文旅小镇”建设,这是对城市大脑在乡村发展的探索和实践。河桥镇根据省级美丽城镇建设共性和个性指标的内容,通过建设综合指挥驾驶舱的方式,让河桥古镇更具智慧化,使千年古镇更具灵气。

微信截图_20200722091414.png

  智慧城镇建设

  河桥镇计划通过建设一个“综合指挥驾驶舱”,实现对集镇全方位、联动式的综合智慧治理。综合指挥驾驶舱包括前台展示系统和后台管理系统。驾驶舱内容包括六大模块,包含基本信息、数字党建、环境治理、社会治理、智慧旅游、应急处理等。前台展示系统负责把这些模块的内容具体以数据、监控、字段的形式展示出来,后台管理系统则负责维护管理后台数据并将其推送到前台去进行展示。

  智慧旅游建设

  河桥镇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定位是智慧文旅小镇,目前河桥镇正在对旅游景点的公共设施进行进一步完善,为顺应互联网时代的潮流,智慧旅游体系建设也是时代的潮流,如何实现通过智能设备“一键查阅”旅游咨询成为现代人旅游的主要手段。

  河桥镇智慧文旅小镇项目中包括建设智慧旅游项目,具体包含实时景点实时游客信息、游客的基本信息、游客来源、景点人数统计、景区游客溢出预警、智慧公厕、智慧停车、酒店民宿入住情况、民宿景点、餐饮的分布及信息情况、景区地图、设施地图,通过智能设备可以对河桥镇域内旅游资源及周边配套实现查阅,对旅游产业发展进行智能统计,是推动生态旅游高速发展的有力举措。

  智慧治理体系

  河桥在打造智慧文旅小镇的时候,社会治理是必不可少的,良好的社会治理情况,能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推动信息化与社会治理相结合,在村庄、消防、监控、重点人员管控、卫生点、租房管理、任务交办等方面实现更加智慧化,方便有关部门进行社会治理,提高办事效率。

  河桥镇智慧治理项目包括游客疏散情况、安全码、危房监测、应急响应、人员转移、区域巡查、险情坐标分布、无人机实时监控、雨量监测、河道水位监测、救援小队信息、应急预案。构建智慧治理体系同样是应对高发频发的自然害的必要手段,2019年的利奇马台风等容易带给这个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古镇遭遇洪水的巨大打击。智能治理体系中的水位监测等功能可以实现24小时监测,有效降低人员和财产的损失。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听到“唱歌儿”就出来 杭州富阳富春街道试行商铺垃圾分类“音乐线” 绍兴嵊州百年老台门今天“搬家”了 一周内将平移55米 深化“两个高水平”建设 杭州美丽城镇建设交出漂亮的半年成绩单 夏茧开收!穿在你身上温润软滑的丝绸,说不定就从这里来 品尝白桃鲜甜体验“云采摘” 杭州市人大代表“线上”为家乡农旅特产代言 将要卖到上海的近百万斤九条葱,是淳安小村消薄增收的好宝贝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