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塘栖镇召开“新居民党支部建设”试点现场会 增加美丽城镇归属感

2020-07-20 13:06:01  来源:浙江在线 茅思杰 车婷华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通讯员 茅思杰 车婷华)以人为本,争做美丽城镇“创造者”。为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人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如何处理好新居民与城镇建设的关系,让新居民在塘栖有归属感,在塘栖安居乐业,成为了塘栖美丽城镇基层治理重要的工作之一。对此,塘栖因地制宜,以党支部力量,形成新居民良好和谐氛围,为争创美丽塘栖助力。

  塘栖镇借鉴防疫期间在出租房、外来人口管控方面取得的经验做法,制定完善出租房、外来人口服务管理相关制度,选取莫家桥村作为试点,积极探索“新居民党支部建设”工作。近日,莫家桥村召开“新居民党支部建设”试点现场会,镇党委书记郎一舟,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何建明及相关科办负责人、村社书记参加会议。 

QQ截图20200720123143.jpg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莫家桥村“新居民党支部”活动阵地,听取莫家桥村新居民党支部党建新模式经验介绍。

微信图片_20200720123206.jpg

  摸清底数,确保新居民党员“不失联”

微信图片_20200720123212.jpg

  莫家桥村建立以村党委书记为组长,村委会主任为副组长的新居民管理小组,以调查摸底、房东大会、短信通知、主动登记、线上警务通等形式,全面排查全村新居民党员16名,组建新居民党员微信群,建立莫家桥村新居民党员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新居民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

  建立支部,确保新居民党员“有家归”

1.jpg

  由莫家桥村党委牵头,成立以新居民党员为主体的莫家桥村新居民党支部。通过召开党支部选举大会,经自我推荐、组织推荐和全体新居民党员举手表决,最终推选出周龙明同志为莫家桥村新居民党支部书记,并兼职莫家桥村党委委员,推动新居民党员积极参与村委中心工作。

  组织学习,确保新居民党员“不掉队”

微信图片_20200720123222.jpg

  莫家桥村以固定主题党日为载体,以圆桌座谈会等形式,组织新居民党员开展党课教育、政治理论学习;以“口袋课堂”等形式,针对未参与集中学习的新居民党员开展送学上门;以“实景课堂”等形式,定期邀请教师、专家开展知识、技术、技能培训,提升新居民党员自力更生、就业增收的积极性,确保其在党员管理教育中不掉队、不脱节。

  开展活动,确保新居民党员“在行动”

微信图片_20200720123650.jpg

  经村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讨论并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后,莫家桥村成立新居民党员志愿服务队,分志愿服务组、纠纷调解组、平安巡逻组3个小组,发动新居民党员参与“出租房屋安全隐患大整治”、“平安乡村夜间治安巡逻”、“健康教育、消防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等安全知识宣传等活动,融入村委中心工作,共解乡村管理难题,合推基层治理创新,截止目前共解决矛盾纠纷15起,纠正流动摊贩90余起,开展活动15场,参与人数500余人次。

  选树典型,增加新居民党员“归属感”

微信图片_20200720123709.jpg

  莫家桥村开展“最美新居民党员”评选,为优秀典范提供就业培训、子女入学、看病就医等各方面的帮扶;深入挖掘周龙明、曾志飞、方燕坤等新居民党员典型事迹,通过“超市老板助力整治莫家桥街貌”、“货拉拉司机劝导文明行车”、“包工头荣获安全生产标兵”等生动案例,增强新居民党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让其融入新环境,获得归属感。

  健全机制,保障新居民党员“共参与”

微信图片_20200720123725.jpg

  莫家桥村不断完善新居民党支部工作条件保障机制,建立经费保障制度,由村党委拨款党支部经费,管理经费账目、审批;阵地保障制度,落实新居民党支部阵地专人专管,做好信息更新和工作上墙;积分奖励制度,通过建立志愿者积分兑换服务项目,激励新居民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造“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随后在莫家桥村召开交流座谈会,莫家桥村党委书记沈伟敏、新居民党支部书记周龙明先后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就新居民党员作用发挥提出意见建议。

  最后,郎书记充分肯定莫家桥村积极探索新居民党支部党建新模式取得的工作成效,要求与会村社向莫家桥村看齐,抓紧完成新居民党支部建设,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

  具体要做到“六个要”,要高度重视,要成立班子,要摸清底数,要选好书记,要规范活动,要建好台账。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将要卖到上海的近百万斤九条葱,是淳安小村消薄增收的好宝贝 长三角有9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出产蔬菜瓜果是小意思 还有生态有科技 长三角有9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出产蔬菜瓜果是小意思,还有生态有科技 将要卖到上海的近百万斤九条葱,是淳安小村消薄增收的好宝贝 移动小车助力萧山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 实现小区“无桶化” 云和安溪畲乡千亩雪梨开摘 尽显美丽城镇产业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