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长安传承发扬运河文化 扮靓美丽城镇人文底色

2020-06-30 16:33:3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涛

  浙江在线6月30日讯(通讯员 许涛)龙舟竞渡古运河,大美长安奋楫先。近日,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2020运河·长安文化旅游艺术节“万滔竞杭,千舟一嘉”端午赛龙舟活动在千年运河古镇长安欢快开桨。这是长安镇(高新区)连续第3年在端午节期间举办赛龙舟活动,将运河文化和传统民俗不断融入古镇的保护开发之中,也为长安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注入新内涵,展现大运河畔的独特人文美。

图片3.jpg

  近年来,长安以重现古镇风貌为初衷,全力做好运河古镇文化保护整修,并且以“运河·长安”文化旅游艺术节为载体,把闹年俗、赛龙舟、赏灯会、庆丰收等系列传统文化活动重新搬上舞台,大大丰富了本地群众的文化生活,还吸引许多外来的游客,关注运河文化,“遇见”古镇长安。

  “去年,我们建成了长安记忆馆、宴球馆等特色文化展馆,完成了周家弄、虹桥街心公园建设,寺弄西街历史街区顺利开街,一系列举措让千年运河古镇韵味再次‘升级’。”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结合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又启动了长安镇运河文化保护整修项目,将建设运河文化(公园)广场,亮化绿化美化运河岸线,开展和平街、公庆街、新民街、庆宁街等历史街区修复提升,全力展现魅力亲民的人文特色。

图片4.jpg

  历史街区的保护修复提升,不仅是古镇文化根脉的延续,也让古镇在新时代发展中更具内涵与辨识度。拿寺弄历史街区来说,这里伴随着去年的长安中秋灯会开街,一度成了旅游打卡的网红地,并且随着业态的不断丰富,人气一直不减。

  “这里文创气息浓厚,好吃的好玩的背后,总有长安地方文化的‘身影’。”寺弄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寺弄在前期改造时牢牢把握保护传承开发利用的原则,后期开发突出了文化创意、民俗文化、特色餐饮等元素,着力打造独具长安文化特色的品牌街。结合本次赛龙舟活动,寺弄区块还开放了文创集市,一些长安当地的特色商品、美食、手工艺品给来长安体验端午佳节的游客留下深刻印象。寺弄“经验”,给整个长安历史街区的保护开发带来了新启示。

  运河水长,时光流转。古镇长安不仅在大运河畔绽放古韵,今时今日还唱响了美丽城镇建设的“进行曲”。今年,长安镇(高新区)创建美丽城镇样板镇实施挂图作战,以“图”管项目、抓项目。目前,绿化景观提升、杭海城铁站点建设、全民健身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或加快推进,或初见成效。“美丽城镇建设还是今年镇(区)‘全域秀美、全面发展’六大专项行动之一,我们旨在精准发力,高标准建成具有时代特征、现代品质的美丽城镇样板。”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浙江明确美丽城镇阶段性目标 9月底前全省投资完成率超75% 吴兴区织里镇:以“产业美+治理美”答好美丽城镇建设的“无问之答”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小城镇长效管理省级地方标准 美丽城镇项目建设嘉杭台强势开局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小城镇长效管理省级地方标准 衢州有好货,小强帮你挑!来把蜂蜜、鸭头、果汁、土鸡都带走吧 2020年浙江省乡村振兴远教专家服务团衢州行启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