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优秀!嘉兴秀洲区王店镇交出市级小城市培育考核成绩单

2020-06-11 16:27: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凌翊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通讯员 张凌翊)根据综合环境整治、经济发展水平、公共服务能力、政策创新活力这几方面的指标以及相关细则,嘉兴市2019年度市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迎来了“大考”。近日考核结果揭晓,王店镇获评“优秀”。

01.jpg

  一个历经千年的古镇,短短几年中积极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慢慢形成了产业经济活、镇村面貌新、公共服务强的氛围。

  线上直播,数字经济改变传统

02.jpg

  最近,由王店镇政府与王店吊顶(顶墙)协会牵头,联合天猫、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利用直播引流打开销路,正在筹划打造首个家居领域的“618直播种草节”。这种营销模式,对于传统小家电企业而言是一种全新的尝试。

  “线上和线下需要齐头并进,消费者可以在线上了解产品信息,在线下门店体验服务。”浙江美尔凯特集成吊顶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业勇说。眼下,美尔凯特也正在尝试线上直播,进一步打响品牌,并开发了电子保修单,为线上购物的顾客量身定做售后服务。

  数字经济时代已经到来,传统行业“触网”是必然趋势。结合产业基础,王店镇正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推动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进一步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

  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日新月异

  走进宝华村,一面 “笑脸墙”十分引人瞩目。墙上印着农村生活垃圾的基本分类常识以及积分制奖励办法,旁边是村民们灿烂的笑脸。“以后垃圾分类工作谁家做的好,谁家做的不够,都要上墙展示。”村党总支书记章志民说。

03.jpg

  宝华村是当地最早一批农村垃圾分类的试点村,2018年就已经开展。400余户村民从完全不会分类到现在能将如何分类说得头头是道,按照知晓率和准确率打分,获得面值不等的兑换券。如今,几乎家家户户都能拿到垃圾分类兑换券面值最高的30元。

  纸巾、洗洁精、洗衣粉、牙膏牙刷……记者在村委会看到琳琅满目的生活用品,村民们可以凭兑换券来免费换取,墙角堆放着废旧电池、废旧的灯泡、过期药品等有毒有害垃圾的回收桶。

  现阶段,王店镇正在大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除了垃圾分类外,还包括清理卫生死角、清除乱堆放、河道清淤等。

  助餐送餐,关爱空巢独居老人

04.jpg

  临近中午,四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厨房里飘出了饭菜香,烧饭阿姨陈爱珍熟练地将千张包和南瓜装进保温饭盒,由送餐员负责送到周边几个社区的老人家中。每天中午送一餐,每餐收取9元餐费和1元送餐费,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可补贴5元。

  陈阿姨告诉记者,她为社区老人烧菜已经有12年,订餐最多时有20余位空巢独居老人。最初由社区老党员和热心居民负责送饭,自2014年开始由孝慈为老服务中心接手统筹安排,此外也会根据老人需要承担家政服务。

  近年来,王店镇通过强化公共服务,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文化建设、医疗保障、基础教育领域同样取得了显著成果,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义剪、义诊、凉茶……初心驿站践“初心” 把党群服务真正变为群众身边服务 这才是浙江美丽乡村该有的样子!百亩“葵花海”惹人醉 “有活干,很安心!” 淳安方泰搪瓷制品逆势增长,半年完成全年指标 给河道“理个发” 这个清理“神器”一天可打捞4吨水草 “骡子运输队”助力良渚遗址保护 推进余杭全域美丽建设 这里有条千岛湖最大的“鱼”!浙江淳安“渔文化”激起“经济浪花”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