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南湖区湘家荡全力构建高品质路网 助推区域精彩蝶变

2020-05-28 14:28:0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雪琴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通讯员 王雪琴)道路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道路景观工程正在“与高温赛跑”……5月的嘉兴南湖区湘家荡区域,正在酝酿着精彩蝶变,一处处只争朝夕的场景,引人注目、令人期待。

  构建高品质路网,是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争创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的重要一环。今年,湘家荡区域共排定大交通建设项目19个,其中新建项目11个、续建项目8个,总投资额约为25.02亿元,其中当年投资约4.98亿元。

图片7.png

  “四横四纵”路网格局日渐清晰

  据介绍,按照对外交通节点实现15分钟快速接驳的要求,湘家荡区域正加速优化路网结构和交通组织,重点打造“四横四纵”路网格局,以实现与嘉兴市区、嘉善城区、南湖新区、高铁南站、高速公路的快速互通。

  在湘家荡区域的“四横四纵”路网格局中,“四横”,由北往南分别是湘家荡大道(320国道湘家荡段)、湘湖大道、甪里街延伸段、老07省道;“四纵”,从东到西分别是七大公路、亚太路、三环东路、双溪路。

  对于甪里街延伸段,许多市民并不陌生,这是一条贯穿整个湘家荡区域的东西向交通大动脉。

  据介绍,甪里街延伸段贯通完善工程总投资3.8亿元,西起双溪路、东至七大公路,建设长度约6400米,道路红线宽42米,该项目设有3个标段,目前均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这一城市主干路预计于2021年1月竣工通车,届时将拥有双向六车道和人行道。

  值得关注的是,该工程其中一个标段(三环东路—亚太路段)使用了顶升桥梁施工工艺,这是嘉兴市区首次采用。

  “现状桥梁建成不到10年,桥梁检测表明结构状态比较良好,但为了满足未来规划的航道运输要求,需要对桥梁进行整体提升。桥梁顶升施工工艺,采用整体液压同步升高方案,也就是利用原有灌注桩承重,不破坏原桥面铺装层、栏杆扶手、人行道、梁板间的连接等,先用‘液升’装置整体顶住桥梁上部结构,然后截断各墩、台帽梁下的立柱,再通过操作‘液升’装置,使该桥整体升高到设计高度,最后接长立柱钢筋立模浇灌二期砼。”湘家荡区域管委会规划与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桥梁顶升施工工艺难度虽大,但具有多重优点,一是施工期间对周围干扰少,二是不需要占用大量施工场地,三是有效缩短施工周期,四是可以避免重复投资。

  据了解,作为嘉兴市区与嘉善城区之间的“第三通道”,甪里街延伸段还将从七大公路往东延伸,直至与嘉善城区相连。目前,该工程已经处于图纸设计阶段。

  作为“四横四纵”之一的湘家荡大道(320国道湘家荡段),也将旧貌换新颜。据了解,湘家荡大道(320国道湘家荡段)拓宽完善工程总投资8.5亿元,未来将在关键十字路口增设下穿通道,以更好地满足行人和车辆对于安全与速度的需求。目前,该工程已经处于设计招标阶段。

  聚焦“痛点”提升出行“获得感”

  在着力构建“四横四纵”路网格局的同时,湘家荡区域聚焦道路交通方面的“痛点”,积极“对症下药”,缓解交通压力,提升百姓“获得感”。

  “湘溪路是指湘湖大道的中环东路至双溪路段,横穿嘉兴最大的城乡一体新社区——湘城社区。由于这条路已经建成使用多年,道路的使用性和安全性都较差,去年9月,我们启动了湘溪路改造提升工程。”湘家荡区域管委会规划与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湘溪路改造提升工程涉及路面、道路绿化、沿线风貌以及附属设施等。例如,统一铺设沥青路面;重新布局人行空间;在湘溪路与中环东路交叉口南侧设置一座主题雕塑,提升湘家荡区域“西大门”入口形象和辨识度。目前,该工程整体进度已完成大半,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工。

  “湘城社区非常大,常住人口超过2万人。湘溪路的改造提升,我们社区将直接受益,大家都盼着早一点完工!”湘城社区居民周先生表示。

  据了解,针对江南新家园社区仅有一个出入口的实际情况,为了有效缓解该社区出入口的交通压力,湘家荡区域及时回应百姓诉求,克服一系列困难,为该社区开辟了第二出入口。

  “灵湖东路的灵光街至铁路立交桥段,尽管长度只有160米,但道路比较狭窄。如今,道路西侧更是集聚了君澜度假酒店、梅香园酒店等高端配套要素。所以,我们决定对这段路进行改造提升,施工内容涉及向东拓宽、老路翻挖新建等。”湘家荡区域管委会规划与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预计今年夏天竣工。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绍兴王坛镇:挖掘田园生活特色 留住美丽乡愁 余杭瓶窑镇美丽城镇创建全面发力 奏响生活美乐章 余杭塘栖镇:塘栖路以东征迁工作完成 为美丽城镇创建拓宽发展空间 推进长三角异地查档、应用掌上执法…… 2020年浙江档案工作要干好这些事 余杭塘栖镇:有机结合美丽城镇创建与创国卫工作 不光能拍照打卡,还能派大用场!秋天一起到淳安枫树岭,观赏千亩红高梁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