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杭州临安:开展“拆整攻坚”大比拼 推进村落景区创建纵深发展

2020-04-19 18:39:3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童耀南 张忆琳

1.jpg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通讯员 童耀南 张忆琳)近日,杭州临安昌化镇组织白牛村示范型村落景区拆整领导小组、白牛村驻村组成员,全体党员、组长及村民代表召开村落景区建设推进会,要求全村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以最铁的决心、最硬的举措、最强的作风,开辟示范型村落景区建设新局面。

  这是一次凝聚人心、加油鼓劲的大会,也是一次展望未来、共谋发展的探讨。在这个特殊时期召开的会议,“拆”、“整”、“建”、“美”是主题与核心,对于白牛村的党员干部、村民,过去半个多月时间,村里空前的拆整、建设力度让他们感触良多。

2.jpg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快推进白牛电商小镇村落景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现环境大提升,面貌大改变。昌化镇将4月定为白牛电商小镇拆整攻坚月,由镇主要领导担任行动小组组长,下设协调、征迁、执法三个工作组,结合“三改一拆”、“无违建”示范村创建、美丽城镇建设等工作要求,对白牛村、联盟村开展“十拆十整”的攻坚行动。

  “经前期摸排,我们将白牛村、联盟村分八大拆整区块,并抽调各办中坚力量组建八个攻坚小组,共交办拆整任务352个。”昌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白牛村作为示范型村落景区建设的核心,所涉及的五大区块是本次拆整行动的重点攻坚区域,主要是在该村“无违建”示范村的基础上,对老、破、旧乱象进行全面清扫,并对照交办清单,辐射带动自查点位整治,形成“一张清单,八大区块,全域整治”攻坚格局,力争在本月25号前,全面完成底数清单的“归零”,为后续村落景区建设腾出空间。

3.jpg

  “白牛村是远近闻名的淘宝村,本次通过示范型村落景区建设,以拆整为切入口,提升环境颜值,融入数字化元素,做优白牛特色电商产业,实现白牛村的环境大换血,产业大提升。”昌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村落景区计划以千年古韵、云上白牛为定位,通过一核、一线、五分区建设,串联文、养、创、康、娱五大功能,打造以昌化溪为纽带,以电商产业为主题,集电商平台、数字农场、教育培训、旅游配套为一体的特色村落景区。“目前,白牛村落景区的总体规划已通过审核,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进入收尾阶段,等拆整行动清零后,将马上启动项目建设,预计在九月底精彩亮相。”昌化镇相关负责人说。

  联盟村转革区块是该村重点攻坚的区块之一,经过半个月的攻坚,截至目前,该区块已完成42处点位(其中8处为自查点)的拆整,完成率87.2%,为八个区块的前列。

  “转革区块之前乱搭建、脏乱差问题严重,有许多历史遗留问题,通过本次集中攻坚,拓宽了村庄发展空间,为创建‘无违建’示范村、打造美丽联盟奠定了坚实基础。”昌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工作推进中,工作小组不仅抓工作落地,还注重八个区块之间的横向竞争,通过每日一计划、每日一汇总、每日一通报、三日一分析的工作机制,造浓比学赶超的攻坚氛围。“4月以来,镇村干部充分发挥5+2、白+黑的攻坚精神,倒排计划、挂图作战,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截至目前,八个攻坚小组已完成363个拆整点位的“清零”,其中交办点281个,自查点82个,完成总体任务数的79.8%。“接下来,我们将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工作态势,加快攻坚步伐,强势推进拆整工作,同步跟进项目建设,确保在时间节点前完成任务,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昌化镇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