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悠游凤桥:一座让凤凰留恋的嘉兴古镇

2020-04-15 23:38: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记者 庞舒青)嘉兴市南湖区东南的凤桥镇是镶嵌在长江三角洲平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的美誉,有着灿烂的古代文明。考古工作者曾在镇区域内发堀出白坟墩遗址、支家桥遗址为新石器时代崧泽、良渚文化遗址;刘家墩遗址是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至春秋战国时期的文化遗址,另有石佛寺“三步两爿桥”等15个古迹被市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点。近年来,凤桥镇全面实施“经济强镇、人居兴镇、旅游富镇”三大战略,加快了旅游业发展步伐,逐步形成“洲、寺、场、桥、花”等水乡古镇五大品牌特色。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生态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东海文化明珠镇、省级旅游经济强镇、省级森林城镇、省级首批风情小镇、市级民间艺术(竹刻)之乡等诸多荣誉称号。

1.jpg

  游在凤桥

  凤桥,旧称凤喈桥,相传,古时一只凤凰飞过此地,落于一座石桥之上,朝东方喈喈地叫,于是此桥被取名为“凤喈桥”,取自《诗经卷阿》“凤鸣喈喈”之语,取意鸾凤和鸣,是吉祥之兆。此后,地随桥名。清朝诗人李道悠有诗云:“一桥通小市,市即以桥名”。

1.jpg

  第一站:三星村

  三星村属于平原水网地貌,具有典型江南水乡特色,村庄河道总长26.4公里。三星村是国家级AAAA级景区——梅花洲景区所在地。

  梅花洲

  梅花洲,以“灵动水乡,写意江南”为核心思想,将历史遗迹、宗教文化、生态农业、商务会议、拓展培训、亲子童玩、影视拍摄等功能集于一体,充分显示江南文化的丰富多彩。

  景区内,始建于南朝的石佛古寺钟声袅袅、余音不绝;千年银杏遗世独立;香花廊桥流芳遗梦;粉墙黛瓦澜景亭亭,写尽了江南这一方盈水间千年不绝的韵味,再现了三百年的中国情怀。

  第二站:联丰村

  根据史料记载,早在元代,联丰村就已形成,因此建村的历史已有600多年了,因此是个名符其实的古村落。王祥里是联丰村的一个自然村位于联丰村的东面。王祥里总建设面积130亩,点上农户80户。

  通过村庄整治、生态护岸、绿化植被、庭院景观、灯光亮化等系列工程,形成了如今美丽乡村。在村庄里,我们可以看到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红色文化和“桃”、“竹”、“梅”点上总体呈现白墙黛瓦、水清柳绿的江南水乡特色。在王祥里示范点中心,借助原先的传说和地形,打造出一个美丽的桃花岛,并建造桥梁与岛相通。岛内建有长廊、凉亭、休闲步道、绿化建设。在王祥里,到处洋溢着一股浓郁的乡风文明、田园风光,小桥流水、江南风光,使人心旷神怡。

  第三站:永红村

  永红村是首批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这里有四季花开、小桥流水、绿地环绕,是典型的“梦里水乡”、“世外桃源”。

  景区内不仅有历史悠久的白坟墩遗址,还有神润斋、森林迷宫、缤纷花海、田间自然学校、花艺工坊、千亩荷塘等游乐休闲项目,精品民宿、亲子乐园等新旅游业态也正陆续呈现。

  第四站:风雅陶

  在这里奥卡与利娜给你讲述陶笛音乐的故事……

  食在凤桥

1.png

  王祥里景区内现有农家乐7家,餐位超过1000个,其中大食堂更是可同时容纳350人就餐。农家乐以地道的嘉兴菜为主,结合嘉兴本帮菜的八大碗,八小碗为特色,为每一个游客带来最新鲜,最健康的美食。大食堂更是结合了独特的新疆饮食给你不一样的体验。

  宿在凤桥

1.png

  灼华居

  久居闹市,日有所事,身心必然疲惫;来到乡村,身处自然,恍有悠然之感。乡间的回忆,有着来自童年的美好忆想,有着内   心孤寂的流露,也有着对自然蓬勃的向往。王祥里景区内现有民宿2家。《诗经》:”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民宿灼华居名字的由来就出自这里。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