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衢州衢江湖南镇借乡村振兴讲堂 推动美丽城镇产业美

2020-04-19 17:28:2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吾伟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通讯员 吾伟)衢州市衢江区湖南镇属偏远库区乡镇,地广人稀,在家农户收入普遍不高,但当地的好山好水孕育了优质农产品。为解决散户优质农产品销售难题,今年6月以来,湖南镇成立农业发展公司统一收购农产品,同步开设乡村振兴讲堂,由“企村户”联合办学,将教学融入收购过程,探索出讲堂“三味”运行模式。运行半年以来,已实现收购农产品30万元,户均增收500多元,农产品的统一销售也让村集体获得差额收益。今年,湖南镇9个村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超额完成“消薄”攻坚任务。

微信图片_20200419145650.jpg

  一是编土教材,用土讲师,讲土方言,让课程有“土”味。围绕高山农产品种植和特色小吃制作等技能教学,讲堂成立了包涵农技专家和本土讲师的30多人师资库,制作简单易懂的教材,尤其针对当地特色农产品小黄姜,研究制定了“生姜生产技术提升关键”、“姜瘟病虫害防治”、“生姜储藏技术”等体系化课程,以“讲土话”、拉家常的方式授课,让农户更宜接受、真正学到知识。如,衢州锄禾农产品销售公司负责人毛玉芬回乡成立农业发展公司后,主动担任讲堂讲师,承担起讲学的任务,经营之余给农户科普农产种植和保鲜技术。目前,讲堂已开“土”课180多场,制作“土教材”10余份。

微信图片_20200419145655.jpg

  二是到田间地头上课,在农产收购点教学,让培训有“鲜”味。讲堂坚持“需求在哪把学办到哪”,在19个农产品收购点开设教学点,配套10万元/村的项目资金,明确1名村干部、1名网格员、1名“土”讲师具体负责教学点的日常教学和农产收购。同时,在公众号搭建需求“点单”平台,村民可通过线上“点单”,将课程“点”至田间地头,一线教学、现场实训,让培训有“鲜”味。针对出行不便的农户,讲堂专门成立“网格流动讲师团”,调配网格员上门一对一送课程、送服务、送宣传,实现“课堂+田间”、“网格+群众”、“线上+线下”三个全覆盖,进一步激发了村民种植热情。

微信图片_20200419145657.jpg

  三是打造区域品牌,推动整体提升,让百姓尝到“甜”味。小黄姜是湖南镇家家户户都种植的特色农产品,曾端上G20杭州峰会餐桌。为进一步打响“G20生姜”品牌,湖南镇特别开设“衢姜”特色讲堂,聘请产供销一体化师资,开发系列化教程,实现专业化生产和市场化营销,小黄姜品质整体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仅蛟垄村的小黄姜产量就提升至7000斤/亩,原来每公斤6元的收购价涨到10元。11月2日,成功举办衢江区首届生姜文化节,在讲堂“比武论剑”,互学互看,评选出的“姜王”重达7斤,拍卖价达到3500元。同时,吸引全省各地客商前来采购,现场与杭州安厨公司、衢州悦海楼签订了鲜姜供销协议,“G20”小黄姜品牌享誉省内外,姜农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实实在在尝到了“甜”味。

微信图片_20200419145700.jpg

编辑:张鑫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