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浙江淳安:疫情倒逼杏鲍菇企业打通销售新路子

2020-03-11 09:42: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青 王建才

  浙江在线3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叶青 王建才)“早上已接了二十多个电话,销路慢慢好起来了,前期受疫情影响杏鲍菇销售降到了低谷。”杭州千岛湖沪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国阳说。

QQ截图20200311094100.jpg


  3月10日上午9时,在杭州千岛湖沪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菌菇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采收杏鲍菇,一簇簇刚采下的杏鲍菇经过削菇工灵巧的手,转即以不同等次分装到不同的塑料筐里……这批“千岛俏菇”当天将被运往上海、金华等地销售。

  “这次疫情,损失的确很大,但菌菇生产又不能停工……”沪阳公司总经理曾国阳,这个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后从医又弃医从商的创业者,凭着对生态农业项目的一腔热血以及对淳安好山好水的爱恋,2011年毅然选择浪川这块热土作为再次创业的基地,他把在上海开办公司挣的钱都投到了这里。几年的打拼终于有了成效,这个日产杏鲍菇等食用菌达13吨的企业,先后多年被认定为县级十佳农业龙头企业、杭州市菜蓝子基地以及保供杭州及周边城区食用菌产品,拥有上海、杭州、衢州、黄山、南昌、合肥、金华、义乌、宁波、温州等20多个固定销售点。与此同时,浙江省生态循环农业示范企业、杭州市农业龙头企业、浙江省农业综合示范骨干企业……一项项荣誉接踵而至,它生产的“千岛俏菇”牌杏鲍菇更是摘得了2018年浙江精品果蔬展销会金奖。

QQ截图20200311094049.jpg

  创业之路不可能一路平坦,新冠疫情肺炎带来的经济打击几乎殃及各行各业,以食用菌菇生产为主打产业的沪阳公司同样遭受了市场、人工等各种因素的打击,日产量一下跌到了7、8吨,最低时2、3吨。“淳安出台的半年减息政策,能为我们企业减少一点损失……”面对眼下的困难,曾国阳有些愁怅,但更多的还是对未来发展的希望。“今年我们计划搞一个菌菇部落,让客人享用菌菇宴,还想通过杏鲍菇渣循环再利用来生产鱼饲料……”像阴霾过后的春日暖阳,曾国阳的介绍让我们眼前一亮。

QQ截图20200311094055.jpg


  “他们比我快,我动作算慢的,一天一般也就削个千把斤,加个班能多削点。”面对我们的采访,来自浪川乡梅川村的削菇工章满英不好意思地笑了。在这个菌菇基地她才干了两年,之前一直在杭州打工,“年纪大做不动了,回家边做事还能照顾家里……”章满英跟我们聊着,手里的活一点也没有慢下来。这次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地上很多工人跟她一样出不了家门,从2月下旬到3月初才开始陆续正常上班,目前80余名工人基本到岗。浪川乡政府为企业全面投工投产做了不少前期工作,包括消毒、测体温、发放口罩等等;淳安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企业运输存在困难,第一时间帮他们申办了疫情防控车辆专用通行证。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