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防疫日记:远方的“家人”,我们在等您“回家”

2020-03-01 13:36:14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北白象镇茗屿片片长、南屏社区党委书记石娅

1.png

  浙江在线3月1日讯 夜深了,琯头卡口的工作人员还在坚守,“请出示健康码和身份证,并配合测量体温”,一位陕西来的小伙坐在自己开的小轿车内配合检查,突然听到查码人员惊讶的声音“红码,赶紧远离”。大家不约而同的往后退去,经工作人员细问,得知该小伙是自驾从老家返回的,途经湖北高速但没在湖北境内逗留,由村干部协商,并征得房东的同意后,决定让该对象进行居家医学观察直至健康码变回绿码。茗屿片全体党员干部近40天不知白天黑夜的坚守换来了片区8个村2.6万现住人口至今无一例确诊病例的好局面。温州大桥工业园区就坐落在这里,将近100来家大大小小的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约3万新居民的到来,给防疫工作带来不少的压力,但是我们不俱怕,我们在家门口等着你们“回家”。

2.jpg

  自开展企业全面复工以来,村民、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的矛盾始终困扰着我们社区每一位基层干部,这是防疫阻击战中的新战场,情况更加复杂,工作难度与压力也更大。刚开始村民很担心新居民会将“新冠”带回来,同时新居民担心回不了村,各企业急需让员工们早日“回家”并顺利入住各村,为解决三方困惑,社区通过“开会、走访、心理疏导”的方式协调解决三方矛盾,我们将会场搬到各村各卡点,逐个村逐个卡点传达上级精神并研判疫情形势;走访询问各企业存在的困难,利用企业两新组织微信群,通过两新组织为企业解疑答惑;对少数因长时间封闭在家里未出门的村民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对疫情有个新的认识,使其打消拒收新居民入住的想法。

  下午5点,各村不断传来信息,“硐桥今天有21位求职人员信息,白鹭屿有15位,高岙有11位”,党员义工马上将求职信息一一录入电脑,按各企业要求整理好发至企业,进行对接。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来找工作的人自然也多了起来。然而,若这么多人进进出出,在企业之间随意走动、打听用工信息,势必会破坏刚刚稳定好转的疫情防控形势。于是,我们决定在村里各个卡口设立了特殊的“求职窗口”,社区村级党组织也成立了党员志愿红色小分队,共同做好窗口管理工作。求职者只需在“求职窗口”做好信息登记,党员志愿者汇总后,会与相关企业进行用工对接,企业再根据招聘需求,对求职者进行电话或微信视频面试,大大减少了人员集聚的风险。

  “我们出来打工就是为了赚钱,这次疫情在家里憋了一个来月,实在是呆不住了,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能赶紧找到工作。”一名正在“求职窗口”排队填写求职信息的新居民感叹道,并对在村口就能进行求职登记的做法大加赞赏。

  “老刘,小陆夫妻原本就住你家,不是湖北的,健康码为绿码且体温正常,是正泰的员工,现在企业复工急需人,你不要有任何顾虑了,现在快零晨了,总不能让人家在外面过夜吧,我们现在将他俩送至你家,你下来开下门。”深夜里,我和硐桥村党支部书记正在调解一起员工租房的矛盾。

  “原本我真的很担心,但看着你们党员干部不分白天黑夜的坚守,既要做好防疫工作,又要为新居民做好服务,真的是辛苦啊,我觉得我也应该出一份力。我现在没有什么考虑了,让他们来家里吧。”我们没想到,房东竟然如此贴心知情,顿时深受打动,那时,我感觉到群众和党员之间,其实就是一颗心的距离。  

3.jpg

  自从社区下达房东不能拒收经“两查两问一扫”(即查身份证、查体温,问目的地、问旅居史,扫健康码)后为正常的新居民以来,各村支部书记当起了调解员,妥善解决了多起员工进得了村门进不了户门的尴尬局面。

  为考虑企业新员工一房难求的困境,各支部对各村闲置的出租房进行逐一登记,并将这些信息整理好发至各企业,以便切实解决员工住宿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在这段时期,处理这一个个实际问题已经成为我们基层干部的每日日常,问题很多很难,大家在工作群里互相询问,互相想办法,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大家心照不宣,有的只是互相鼓励,没有的是抱怨与负能量。

  防疫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同时要为广大企业员工的到来做好服务,一手抓防疫抓的是群众的健康安全,一手抓服务盼着你能早日“回家”,使企业有条件加大马力提高产能。远方的“家人”,我们在这里等着你们“回家”!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