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杭州前进街道防“疫”与发展两不误

2020-02-29 14:03:3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逸柔 苏军

  浙江在线2月29日讯(通讯员 沈逸柔 苏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前进街道全体工作人员主动担当尽责,充分发挥铿锵前进的铁军精神,争当防控疫情的先锋队、突击手。街道工作人员紧紧依靠辖区群众,拉起防疫联控的大网,筑牢群防群治的防线,在防疫一线践行使命,在担当尽责中砥砺初心,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努力奋斗!

  三个代表聚合力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

  疫情发生后,前进街道随即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以班子领导为组长,迅速成立“一办九组”,明确任务分工,确保责任到人;成立“1+7”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一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凝心聚力、奋力战“疫”。

  “下午2点一楼会议室视频会议,请全体班子领导参加。”“现在召集村(社)、条线负责人开个短会。”疫情发生以来,上级政府反应迅速,各项政策规定接连出台,前进街道第一时间解读上级指示,做好贯彻落实。

  “我们不少会议都是晚上开的,就是为了和疫情抢时间,在决策下达后第一时间执行到位。”街道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党委的方向代表前进的方向!疫情瞬息万变,指令牵一发而动全身,在这个关键时刻根据上级指示,结合实际情况,下达命令是一件需要全面思考,统筹谋划的事情,因此每一个决策都斟酌再三、极费心力。”

  班子的节奏代表前进的节奏!2月3日,前进街道建立了卡长制,由全体班子领导担任各卡(点)的卡(点)长,村(社)负责人担任副卡长,条线负责人任卡口负责人,科学管理群众出行,成立了卡口临时党支部,以红色力量筑牢疫情排摸“第一道防线”。

  2月16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潮席卷杭州,在最冷的夜里,前进街道班子成员主动担当,接过执勤人员平安巡防的袖章,承担起卡口执勤任务。这一晚,他们坚定牢守各自卡口,用微笑和耐心服务出入群众,做新老前进人健康的守护者。在特殊之时,尽特殊之责。

图片1.jpg

工作人员赴企业协调防疫工作

  线下无惧寒风冷雨,线上同样忙碌不停。“滴滴,滴滴……”钉钉消息的提示音响起在每个抗疫的深夜和凌晨。病毒每时每刻都有传播的可能,抗疫工作自然不分昼夜。浙江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前进街道不少班子领导都养成了以街道为家的习惯。翻看值班表,机关干部值班率、在岗率非常高,有的干部甚至从抗疫开始至今只回家过一两次。

  党员的形象代表前进的形象!从初二接到参与抗疫通知,返回岗位后傅丰成就一直坚守一线,连家门都很少踏入。“住在宿舍,如果碰到什么事情可以应个急。”他表示,“我是党员,疫情来袭,自然是要走在最前面的。”

  这段时间,傅丰成先和同事一起走访企业,询问企业值班人员身体情况,了解企业职工返回时间,返回人数,及休假期间员工的活动轨迹。随后,他参与了街道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及“滚动居家公寓”的管理,做好居家观察人员监管、服务工作,每天早出晚归为防疫而奔波。

  “三管三感”暖人心

  “您好,请问贵公司有多少员工要回到前进街道?”“第一批员工什么时候回来?”“员工的医学隔离观察怎么安排?”近期,随着企业复工号角的吹响,不少企业职工从外地赶回前进街道。

  如何更好地帮助企业复工,解决员工医学隔离观察问题?前进街道制定了“集中管、合力管、统一管”的返工人员管理办法,提出了让接受隔离观察的员工有“安心感、舒适感、仪式感”的人性化服务方式。如今,前进街道下辖3个行政村、2个社区,有19家世界500强企业、2家民营500强企业,人口约5万,其中外来人口接近4万,占街道实有人口的80%。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复工审核,街道防疫工作正面临着“返工潮”的严峻挑战,疫情防控更加任重道远。

  据前进街道防疫指挥部负责人介绍,目前街道将需要隔离观察的返工人员分为3类,第一类是“集中管”,对居住在企业职工宿舍宿舍的返工人员,由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街道重点监督指导企业安全生产等工作;第二类是“合力管”,主要对象为租住在江雅苑等员工公寓小区的返工人员,街道成立专班,下设7个工作小组,想方设法在服务上下功夫,让企业省心,让职工暖心;第三类是“统一管”,对无职工宿舍或出租房内没有条件进行居家隔离的企业员工,街道设立了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借助商务酒店、“滚动居家公寓”等空间,供企业员工暂住,进行集中安置。

  2月21日,前进街道成立了“美丽智谷·战役先锋”党建联盟,这标志着政府、企业抱团携手,共同应对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两大硬仗。联盟由钱塘新区经发科技局、新区城发集团、长安福特、广汽、吉利、格力电器、华东医药等9个单位组成,成员既有经济发展的主管部门、江雅苑小区的所有权单位,还有5家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可谓阵容强大。

  同日,江雅苑临时党总支成立,200多位流动党员凝心聚力,成为员工公寓的又一抗疫力量。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的非常时刻,政企合作、深化交流,既是趋势,也是必然。将来“美丽智谷·战役先锋”党建联盟必将成为不断推动前进辖区大融合、大稳定、大发展的强劲力量。

  江雅苑临时党总支则将带领各个临时党支部,陆续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凝聚党员力量,充分发挥流动党员的作用,构建新格局,形成新机制,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扛起红旗,管好红码,共同筑起楼道疫情防控“防火墙”;展现担当,确保长效,以使命为动力打造“红色堡垒”。

  多重约定,全力夯实发展之基。疫情过后,战役先锋、流动党员们将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政企互动,共同谱写前进街道“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发展新曲;将发挥坚实的基层堡垒作用,集聚高端智能人才,为外来流动的党员打造“不流动的家”。

  三生三百谋发展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前进街道顺势而为、应势而变,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和经济发展保卫战,确保杭州健康码百分百全覆盖,街属企业百分百通过审核,必要的生活配套商户百分百开张营业。

  疫情防控,关系千家万户;平安健康皆是人民期盼。自全市启用“杭州健康码”措施以来,前进街道第一时间推进落实,在所有卡口实行健康码出入的通行方式。党员先行,干部带头,目前街道机关全体、直属单位、村三委、社区工作人员已实现健康码全覆盖,企业职工、各村村民的使用率也迅速提升。

  查绿码、量体温,这样的操作如今每时每刻都在前进街道的各个卡口上演。“防疫也要讲科学,讲效率。”执勤人员表示,“有了绿码就说明对方符合进入村(社)的基本条件,我们再测量体温,核实信息,很快就能放行。”

图片2.jpg

助力企业有序复工


  巡防队员、网格员、楼道长、村民志愿者、企业联络员……前进街道发动多支队伍开展行动,全域推广,引导群众申领“健康码”,确保“码上行动”刻不容缓。如今,亮绿码成为前进街道通行的必备条件之一,杭州健康码也成为各卡口的靓丽风景。

  “疫情防控工作是怎样安排的?”“目前到岗的人员有多少?”“当前遇到的主要困难有哪些?”……近日,为更好地服务企业,解决当前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碰到的实际困难,形成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前进街道成立了服务辖区企业驻地“保姆团”,由街道班子领导担任企业的驻地保姆,科室负责人任联系人,科室全员作为对应的服务团队,以“一企一班子、一企一服务团队”的模式落实辖区内38家重点企业服务工作。

  如今,前进街道服务辖区企业驻地“保姆团”正围绕“一反馈、二督促、三解决”的重点,在2月底前一一走访辖区范围内38家重点企业,了解发展难题,回应企业诉求,在疫情期间做好服务工作,为在疫情过后进行长期对接,搭建起属地与企业之间的心灵桥梁。

  据悉,“一反馈”是通过驻企服务员,向新区相关部门反馈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二督促”是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三解决”是及时解决居住在前进区域的企业员工吃住行等生活配套问题,解决区域企业社会管理问题,解决辖区企业员工个人办事服务问题。如今,前进街道与广大企业家共克时艰,以“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的态度,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努力将疫情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企业返工人员增多,前进街道新农贸市场也迎来了更多顾客,大部分商铺开店营业,为新老前进人提供充足的食材。除了农贸市场,前进集镇里生活配套的店铺也开了不少。走过中心直路,两边的小超市、水果店、粮油店、母婴店、理发店目前已开门营业,店铺里有带着口罩挑选货物的顾客。快递店里也到了一些包裹,有人骑着单车前来拿取。

  “只有共同抗疫,才能尽快的恢复正常运转。”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下,有序允许满足条件的沿街商铺从事经营活动,做好配套,满足群众基本要求。”如今,前进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严峻,群众的日常生活正在慢慢恢复。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