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提升新时代镇街执纪监督能力的实践与思考

2020-02-28 13:51:13  来源:中共萧山区北干街道 方超

  概述: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站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了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谋划。这是新形势下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执纪执法、强化监督实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客观需要。当前,萧山区委正坚持以亚运筹备为总牵引,实施“两大战略”,推进“八大行动”。通过全力打好“一二八”组合拳,萧山要努力实现赶超发展、跨越发展,勇当“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时代鼓舞人心,时代催人奋进。在新时代下提升镇街执纪监督能力,是纪检监察工作主动融入大局、跟上时代步伐的必然要求。

  正文:《中国共产党章程》赋予纪委的三项主要任务和五项经常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将其概括为“监督执纪问责”。执纪监督,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摆在第一使命和首要位置。镇街纪(工)委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最基层的一环,直面村社组织和广大群众,是神经末梢、毛细血管。本文仅立足萧山区镇街基层实际,对照提升执纪监督能力的课题,作一些来自基层的调研和思考。

  一、基本情况

  随着时代变迁,基于萧山镇街目前的发展,主要概括有三个特点:

  1、管理区域大,构成要素多,村社基数大。萧山的21个镇街地域面积大,最大的瓜沥镇126.9平方公里,一般的镇街面积也都在20平方公里以上。近10年来,伴随着萧山城市化建设项目陆续推进,撤镇设街,机制改革,产业更新,村社拆迁改造也都在镇街陆续开展,除了楼塔、益农等少数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的镇街村社改造幅度较小,越靠近城区的镇街改造得越全面、越彻底,且跨度时间较长,伴随着征地拆迁后居民回迁安置,普遍存在行政村、转制社区、城市社区在一个镇街中多元化并存的情况,管理的差异化现象突出。

  2、发展迅速,面貌日新月异。随着拥江发展,拥抱大杭州战略的进一步提升,萧山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高。新萧山人不断涌现和集聚。目前,基本已形成由北干街道、城厢街道、新塘街道、蜀山街道、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宁围街道为首要位置的萧山城区国际化主阵地,与杭州城市新中心无缝对接。其余镇街也逐渐随着地铁的通勤效应、小城镇综合提升和特色品牌建设,处于建设的加速期和发展的突破期。

  3、管理服务的难度加大。区域面积大,构成要素多,村社基数大,工作任务重,发展又快速,外来人口的流动管理等等,都给基层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从粗放型的管理向精细化的服务转变,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困难与转变

  这些新时期萧山发展的特点,对基层镇街纪(工)委执纪监督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镇街纪(工)委日常重点工作中,主要对应党风政风监督、廉政宣教、受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调查、案件办理等方面开展工作,并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发挥好基层战斗堡垒的作用。在新形势下,镇街纪检监察工作主要面临三个方面的困难:

  1、部分党组织、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还认识不够深,认为主要任务是抓好中心工作、本职工作,日常工作已经够忙了,党风廉政建设与自身相距较远,在口头上迅速表态,在行动上我行我素,在思想上没有入脑入心。

  2、缺乏相对独立性。镇街村社各项突击工作多,许多党员干部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还往往身兼其它工作,身处基层,镇街纪检监察干部也难以独善其中。普遍存在一方面要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参与镇街的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忙于事务,导致业务学习精力较少,专业性、独立性不够。

  3、一些农村党员干部法制观念淡薄,处理问题方法简单粗暴,依法行政能力不强,家族式、团体式的封闭意识仍然较强,为群众服务意识较弱;部分退休党员干部、村干部、群众觉悟低,宗旨意识不强,认为基层就是这样,缺乏敬畏之心。

  时代在变,社会价值取向、群众理念也在变,要做好新时期基层镇街纪(工)委执纪监督工作,不能只仅仅停留在过去的经验上,更要与时俱进,主动求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要以新的眼光来看待基层,亮出敢于正风肃纪的正气。

  风清气正,清正廉洁。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者,要对基层的各类现象有敏锐的洞察力、判断力。将执纪监督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发挥监督的基础性作用。首先要公道正派,适时亮剑。把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体现在抓日常监督管理上,让党员干部既感受到纪律的严肃,又体会到组织的关心。其次要突出重点,有效监督。盯住重要岗位“关键少数”,监督他们践行“两个维护”、执行党纪国法、遵守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情况,强化纪律法律约束,带动管好“绝大多数”。最后要创新手段,补齐短板。进一步研究推进创新机制的落地生根,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敢监督、会监督、真监督。

  2、要以新的视角来看待基层,亮出服务大局的大气。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条重要原则。它既彰显铁腕反腐、从严治吏的坚决态度,又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针。在基层事务繁杂,新情况、新挑战不断涌现的新时代,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持续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切实把萧山高质量发展要求刻印于心、贯穿于行。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自身本领,忠诚坚定、担当尽责,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到改革发展、干事创业、服务大局上来,当好党纪国法“守护者”、政治生态“护林员”、服务大局的“践行者”。

  3、要以新的方向来看待基层,亮出勇于探索的勇气。

  要勇于探索,不固步自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是什么性质问题就按什么性质对待,适用“四种形态”中的哪种形态就适用哪种形态,不主观片面,不随意放大或缩小。在实事求是的前提下,要重点突出“严”字。只有让纪律带电、监督长牙,严管才有威慑力、厚爱才有说服力。要有专研精神,把学习和提升贯穿始终,努力适应新常态,做一名追寻着,探索者,攀登者。

  三、对策建议

  监督执纪问责,永远是基层镇街纪(工)委的神圣职责,是从严治党的有力武器。如何更好推动基层纪检组织履行好职责,即是一项重要的课题,也是解决困扰基层镇街纪(工)委工作重难点的始终命题。

  1、提振执纪监督的意识,树立责任感。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班子带头学,支部跟进学,党员主动学,理论融会实际贯通学,在学习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原原本本学懂弄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特殊使命和工作意识,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责任意识,政治品格。

  2、聚焦执纪监督的主业,深化权威性。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镇街纪(工)委是开展村社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的重要力量,只有引导他们全力聚焦执纪监督主业,有效发挥监督作用,才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因此,要强化重点,架好“高压线”。在坚持服务大局的前提下,突出案件查办、执纪监督和效能问责等工作重点,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充分发挥镇街纪(工)委+村社纪检监察联络员的作用,通过例会交流,村社互学,业务互比,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调动积极性和主动性,适时练兵,常抓不懈,以案代练,以警促行。树立纪检监察工作的独特性、权威性、重要性。

  3、加强执纪监督的队伍,保持独立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第一,深化体制改革,增强监督独立性。重点是切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提升镇街纪(工)委和监察室党内监督机构的职能地位,保障其在人事、编制、经费、办公场所等方面的相对独立,为其强化“主业”、发挥职能搭建一个良好的工作平台。 第二,镇街事杂任务多,很多职责分工不够明确,而且,镇街纪(工)委委员往往是其他办公室工作人员担任的,工作重点不在纪检工作上面,给纪检监察工作带来不便。要通过制度规范、宣传教育、督促检查等方式明晰镇街纪(工)委与党(工)委、政府(街道办事处)之间的职责分工,确保镇街纪(工)委不再承担与履行纪检监察职责无直接关系的工作,帮助镇街纪检监察组织卸下担子,集中精力抓好监督执纪问责主业。第三,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业务水平。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所有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其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责的首要前提。首先要加强能力建设,让新兵熟悉业务流程,让老兵成为业务能手,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工作实。其次要强化作风转变,带头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以优良作风彰显新时期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