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钱塘新区下沙街道“码管家”开启云服务

2020-02-25 16:02:5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兆伦

  浙江在线2月25日讯(通讯员 孙兆伦)2月11日起,杭州市启用“杭州健康码”行动。因为健康码是申请人自主信息填写,所以还需要通过大数据对所填写的信息进行核实才能完成。为此,下沙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第一时间成立“码管家”,此工作组由6名党员组成,专门负责跟进和助推杭州健康码申领及申诉复核工作。

  三次核查,限时反馈

  杭州健康码刚一启用,就迎来了申请的高峰。“码管家”自区里领取街道的申请信息后,必须要在2小时内完成数据审核及系统回复。

  在2个小时的等待回复时间内,“码管家”需要认真仔细核查三项申请人信息。一是向社区核查居民居住信息;二是通过扫码核查居民14天内的行动轨迹,询问是否接触过疫区返杭人员;三是询问居民近期有无发热、咳嗽等症状,并做好自行承诺,核查居民身体状况。三项核查全部完成后,“码管家”才会通过申请人的审核,对情况属于符合绿码通行标准则审批通过予以代办转码,如发现存在其他非正常情况的,做好沟通解释,确保健康码真实、准确、有效。

  线上赋能,线下代跑

  杭州健康码只限于线上申请,即需要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居民,而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健康码申请又不提供代办功能。“码管家”考虑到这个问题,通过线上赋能,线下代跑,全面推进健康码复核工作。组建社区健康码联络员队伍,开展线上培训指导,在社区各个卡口设立健康码咨询点,解决居民切身问题。存在黄、红码异议的居民,可通过电话等途径联系社区、“码管家”联络员,由联络员上门代为操作复核相关程序,协助获取相关材料,全力保障群众健康安全。

  企业专员,助力复工

  随着企业的有序复工,“码管家”的工作内容再次被扩展延伸,除了保障居民健康码的正常使用,也要服务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在与多家企业沟通协商后,由企业确定一名联络员,“码管家”中确认一名企业专员直接对接企业联络员,形成“1+1+N”的链条,在线解答企业员工在使用健康码时的各种疑惑。如遇到特殊情况,组员还会立即赶往企业,快速、高效、准确地解决问题,切实让健康码助跑企业复工复产。

  自2月16日以来一周内,街道“码管家”累计收到下发复核申请4954条,复核率100%,累计完成复核转码976人,成效明显。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