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驰援武汉:在这里,我们和患者成为了一家人

2020-02-21 14:11:1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毛方婷

  浙江在线2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毛方婷)“今天是我们进驻这一家方舱医院的第四天,对病区的60多个患者正日渐熟悉,能胜任该病区的所有护理工作,我们从衢江来的队员们今天收到好几个患者对我们的关心和感谢,他们亲切地叫我们的小名,就像是在叫自家人,我们在这里战斗着并感动着。”2月20日,聊起在武汉的工作,刚结束8个小时隔离病房护理工作的衢州市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徐活兰如是说。

  2月20日上午8:30,医疗队队员金玲玲要背着将近40斤的消毒水对整个舱区进行喷洒,独自完成病区内消毒工作。就在她刚刚背上喷雾器时,一名患者急急忙忙拉住了她,激动地说:“小金!小金!我都找了你好久了,常常对着医护人员防护服上胸前、背后地找名字,这不,终于找到你了!”这名患者是一位年近60岁的大伯,有两个儿子,一直非常想要一个女儿。刚到方舱时,大伯常常发脾气,不愿意配合治疗,是金玲玲一直在忙碌工作之余开导他、陪他讲话,大伯把金玲玲当成了自己的亲闺女,看见金玲玲就特别高兴,他说:“现在,我对住在这里真的很满意,我要在这看好了在回家!”

  徐活兰也是衢州市驰援武汉医疗队的其中一员,在方舱医院,患者亲切地叫她“兰姐”,她就是患者心中的“大姐姐”。她作为一名护士长,有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几天相处下来,患者们信任她,在需要照顾时就要喊她:“兰姐,能不能帮我买点零食?”“兰姐,我没带外套,能否给我一件?”“兰姐,我是外省的,衣服架和洗衣粉没有,能帮忙解决吗?”......这些生活上小事繁琐多样,徐活兰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解决,满足病人需求。为了让病人多吃点补充营养,她还将自己每天分配到的水果省下来给病人吃。在视频中,患者得知“兰姐”要给他们展示洗手操,都自发给“兰姐”鼓起了掌,欢迎她教大家开展自我防护。“兰姐”还教病人出院以后也做到室内、室外要勤消毒,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方舱医院的患者都说:“我们不知道她的年纪,统一都叫她兰姐,她就像个大姐姐一直在照顾着我们每一个人。”

  卢锐涵是衢江出征武汉5名队员中唯一一个90后。刚进入病区那会儿,病人们听见他的声音后,都会问一句:“你的声音听上去很年轻,多大啦?”不到一天,病人们就都知道这个叫卢锐涵的小伙子就是94年的。病人们都亲切地叫他“小卢”。他虽然年纪小,却很会照顾人,给病人量体温、测血压、测血氧饱和度等工作,“小卢”一项都没有落下,往往这样一套工作下来,就要花去3个小时。有个阿姨看他那么勤劳,想把女儿介绍给他:“小卢你有对象了吗?没有对象的话,阿姨把女儿介绍给你,你当我女婿,就是跟我儿子一样的。”卢锐涵笑着腼腆地跟这位阿姨说:“我已经有对象了,谢谢您信任我!”

  今天下午,医护人员们收到了一条来自方舱医院一对浙江夫妻一段长达700多字的感谢话语,他表示医护人员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这里的医护人员不间断询问我的需求,同时了解我的心里状态,及时进行疏导,消除了我的顾虑,增强了我治愈的信心。特别是进舱当天晚上,由于前一天突然下雪降温,值班的医护人员在不顾自身寒冷的情况下,紧急询问每位患者的情况,马上添加被褥,让我们患者在寒夜中度过了温暖的一夜。隔着厚厚的防护装备,我无法看到你们每个人的音容笑貌,但是能让我深切的感受到,你们传导出来的那一份真情、爱心和热度,使我真切的感受到什么是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的职业操守和敬业精神。让我永远记得你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浙江省国家救援队....                                      

  这一对浙江夫妻告诉金玲玲:“我没见过你的样子,但是我们二人永远记得你的声音、你的眼睛,我们真的很想看一下你防护服下的面容!感谢你!”已经剪了一头短发的金玲玲告诉他们:“等到春暖花开,我的头发一定长起来了,到时候我们在浙江见面!”

  武汉这座城市现在虽然有些空旷,但是衢江区的3名护理人员都在隔离病区里面感受到了来自患者的温暖与支持,这里是战场,更是他们与患者的一个家,“疫”路前行,赶赴千里,不及生死,这个家、这座城必能再次繁华!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