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满足春季生产需要 避免人群聚集 高级农艺师开设田间直播课

2020-02-18 16:56: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通讯员 陈慧 许佳丽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通讯员 陈慧 许佳丽)冬末春初,是枇杷种植户做好防冻杀菌、加强枇杷树管理的关键时期,掌握枇杷树的春季管理技能将有助于改善、提升枇杷的产量和质量。

  随着春季生产需要日渐迫切,临海市永丰镇发起了一堂田间直播课,既满足种植户技能学习需求,又避免疫情期间人员集聚。

微信图片_20200218164414.jpg

  2月18日上午9:30,这堂田间直播课在永丰镇许洋村正式开播。永丰镇小水果产业党建联盟的专家化身网络主播,主讲人是永丰镇农合联支部书记、乡贤、高级农艺师应启敏,他在种植园中实地讲解,为永丰镇种植户带来了满满“干货”。应启敏就六个方面讲述了枇杷管理知识:

  一、做好早春的防冻和防花腐工作。

  二、加强肥水管理、促进枝梢生长与幼果发育。

  三、适时开展春季整形修剪,形成合理树型,确保树体通风透光。

  四、及时疏穗疏果,确保生长结果平衡。

  五、防好裂果、日灼等生理性病害,提高枇杷商品产量。

  六、科学防控枇杷病虫害、提高果实质量。

微信图片_20200218164419.jpg

  西岙村枇杷种植户朱克良在互动中提问道:“什么时候可以疏穗疏果,确保生长结果平衡?”

  应启敏答道:“今年冬季气温高,枇杷冻害轻、坐果率高,疏穗、疏果要及时到位,以使枇杷生长与结果平衡。通常一主二侧都结果的要疏去一个侧枝果穗,保留一主一侧结果。疏穂在3月初就可进行,早疏去果穗可使春梢早萌发。当然对一些叶少、枝细的弱结果也应及早疏去整个果穗,以促进新梢萌发。”

  而后,永丰发达家庭农场负责人汪发达也在直播平台上提问道:“这两天温度很底,如果是雨雪冻害前后,我们需要做些什么?”

  “雨雪冻害前后,应该及时喷药杀菌。可喷一次加0.2%磷酸二氢钾的嘧霉胺等防花腐病的杀菌剂,一是防因冻害诱发的花腐病,二是可减少因花腐病导致的坐果率下降。”应启敏及时解答了种植户的疑问。

  据悉,目前,永丰镇共有枇杷树种植地2000亩左右,田间直播课面向全镇的种植户,在居住地卡点辛勤值守的工作人员也远程观看了这堂特殊的直播课,积极参与线上互动。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