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春江山建石珠坞有个“中药谷” 利用复垦土地发展绿色经济

2019-06-07 11:23:41  来源:富阳日报 记者 王小奇 实习记者 温欣欣 通讯员 孙绮虹

  群山环抱,溪水琮铮,位于杭州富阳春江街道山建村石珠坞深处,有一处外人知之甚少的“中药谷”。

  由山建村村委,沿联网公路一直往里,约三公里,就到了峡谷尽头的这片清幽处,有漫山毛竹,有古老石桥。此处是个三岔口,一侧道路已非常模糊,因常年没有人进入此间,但仰头望去,从两山间依稀可看到高耸的大源亭山模样;而山路的另外一侧,有一条小径,可以翻山至龙门。

  沿途除了优美的环境,还有散落在山边的大棚。细打听,这里是生长着众多中药材,以铁皮石斛、三叶青为主,还种植不少果树,水蜜桃、猕猴桃之类。

  铁皮石斛已开花

  初夏时节,峡谷内飘来淡淡清香,细看似兰花,呈淡黄色,四面散开,每株有花七八朵,多的二十多朵,每花六瓣,这就是铁皮石斛花。因形似太阳,也被称之为太阳花。

  养护这片铁皮石斛的主人叫王晓康,是位年轻人。2016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此打理,还成立了杭州君康生态农业有限开发公司。他说,眼下正是观赏石斛花的最佳时间。“今年天气不错,温差合适,石斛花开得早,6月初就有不少,至少要持续到本月底。石斛花除了观赏外,也用来作为观赏性盆景,更直接的是拿来泡茶喝、泡酒喝,放几个鸡蛋清炒下,味道也不错。”

  怎么想到在这峡谷深处,大面积种植铁皮石斛呢?

  王晓康说,这里环境非常好,有优质的弱碱性自然水源,气温至少比外面低5℃,空气、光照等都非常适合种植铁皮石斛。“我们这里的石斛,‘喝’的都是天然的溪水。”为此,他们在基地旁砌了两个深三四米的大蓄水池,把溪水引流至此,再通过滴灌技术,浇灌石斛。

  石株坞是山建村的一个自然村,1995年前,这里居住着上百户人家,姓氏以裘、唐、王居多。据了解,当年这一带的条件非常差,因地处峡谷当中,入村道路狭窄,雨天泥泞不堪,很难行走。自1995年开始,这个小自然村开始了搬迁之旅,一直延续到2008年。目前,村民都居住在山建村村委附近的新农居点。

  2008年,自石株坞自然村房屋搬迁后,山建村在原房屋宅基地上实施了土地复垦,整理出不少土地,但好几年都没有承包出去。2013年,王晓康的父亲王红火,以每亩2000元的价格,承包了峡谷最里面的100余亩土地,开始种植铁皮石斛,有三四十亩的规模。

  如今,从石斛大棚下方,还依然能看到不少宅基地的影子。

  经过几年的培育,王晓康的石斛基地已小有规模,生产出石斛鲜条、石斛干条、铁皮枫斗、石斛粉、石斛花等多个品种,销量还不错。

  眼下,正是铁皮石斛花开最漂亮的季节,王晓康说,凡是提前预约,将向前来观赏石斛花的每户家庭赠送100克。

  发展中草药产业

  在去铁皮石斛基地路上,还要经过一个三叶青培育基地。三叶青,也是一味中草药。基地负责人胡关军,是本地人,曾在造纸厂工作。后经朋友介绍,再加上自己一直以来对中草药种植的浓厚兴趣,2017年6月,他从山建村承包了100多亩土地,其中30多亩拿来种植三叶青,去年开始陆续有点收成。据了解,三叶青全株都可以直接食用,还可以经过30℃以下风干处理,用来泡茶。

  随着这两个基地的不断发展,如今的山建村石珠坞,俨然成了一个“中药谷”。

  春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利用复垦土地和优越的自然资源,发展中草药产业,不仅盘活了土地,还帮助村里“消薄”,将来可以发展亲子观光基地、采摘园等项目,发挥出更多绿色经济的效益。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