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土关卡”防疫记 | 温州苍南灵溪有一批“龙城飞将”

2020-02-10 10:03:38  来源:苍南县融媒体中心 

  “先不能过,麻烦你配合测一下体温再进去。”“不是本村的没有特殊情况现在不能进村!”“最近大家要少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灵溪镇灵浦村书记张义举和村干部们用方言在设卡点大声向来往村民宣传道。灵浦村村口是通往浦亭片区众多村居的必经之路,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灵浦村的村干部自觉当起了守卫浦亭片区人民群众安全的“龙城飞将”。农历腊月二十九那天,他们用简易的生活生产用具迅速搭建起了一个防控外来人员进入浦亭片区的“土关卡”。

  “土关卡”越干越专业

  从原来的几个党员志愿者路口盘查到路障的设立,从几句询问了解到体温检测登记档案的建立,工作人员从简单地佩戴一次性口罩到身着防护服上阵……一点一滴的进步都靠这些“龙城飞将”们自己摸索。慢慢地,在他们的努力下,一个“土关卡”逐渐成型。

  “土关卡”越干越壮大

  灵浦村干部点点滴滴的默默付出,浦亭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很快,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了防疫队伍,连其他村的志愿者也前来加入了。从原来一个班三四个人值守,一天两个班,到现在两三个小时一个班,每个班十个人以上。有些志愿者换班了还不愿下岗。“土关卡”的队伍越来越大,分工越来越精细,防疫能力也越来越强大。

  “土关卡”越干越暖心

  虽然这里没有很好的风雨遮挡装备,但这里“一点都不冷”。每天夜晚,附近村民会按时送来暖心的开水,匿名爱心群众多次送来消毒巾、“爱心蛋糕”和“爱心饺子”等,在寒冷冬夜不断温暖着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更加坚定他们与“病毒”抗击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只要有我们灵浦村的干部在,不教‘新冠病毒’度‘土关’。”浦亭片区党委委员、驻村干部梁奕锚说,看到村干部这么团结,群众这么配合,我们干事也更加有底气。相信有了大家的用心守护,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