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疫情遇雪情,他们选择了“坚守”与“逆行”

2020-02-07 10:03:35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袁红 李皓 江萍 方树 何小华 张文谦 记者 管光前 程海波 陶元

  风雪中,值守人员坚守在岗位上。 杨家栋 摄

  浙皖交界处的清凉峰太子尖,主峰制高点海拔1557米,人称浙西“唐古拉山”。昨天早晨,这里下起了大雪,气温骤降至零下6℃。在山脊线附近海拔1000米左右的华浪公路一个省级防疫卡点,五个坚毅的汉子,仍顶着鹅毛大雪,值守在防疫一线。

  “您好!从哪里过来的?到哪里去?”大雪纷纷中,卡点执勤队队长陈向军熟练地伸手拦停过往车辆,让司机打开车窗,测量体温,将司乘人员信息一一登记在册……

  陈向军说,“我们这个卡点是全镇海拔最高的,不仅通往龙岗镇、岛石镇,还通往安徽宁国,是个省际卡点,不能有半点马虎。”

  自2月1日,清凉峰镇在华浪线太子尖设置了这个卡点,陈向军和镇交管站另一位同事程卫国就一直驻守在此。每天除了他们常驻,附近的浪广村还派了8名党员志愿者、村级监察联络员和干部到岗协同值守。镇村两级10名队员分成两班,在这里24小时执勤。

  卡点离山下的清凉峰镇政府有26公里,天天送盒饭不现实,陈向军和同事们的一日三餐全部是饼干、牛奶或方便面。

  刚开始那几天,卡点每天要检查二三十辆车,这两天随着各地管控从严从紧,每天只有四五辆车通过。“哪怕每天只有一辆车,我们也要认认真真守好这里,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凛冽寒风中,陈向军的寥寥数语,平实而又坚毅。

  在离清凉峰镇浪广村太子尖卡点十几公里外的龙岗镇峡谷源村,同样位于太子尖上的另一个海拔1400米的省际帐篷卡点,尽管帐篷已经被凛冽的寒风撕扯尽毁,但8名来自龙岗镇和峡谷源村的值守人员依然坚定地驻守于此。

  “雪中送炭”情暖人心

  昨日一大早,淳安县瑶山乡天坪村党支部书记唐建鹏打开家门一看,漫山遍野已是白雪皑皑,他丝毫没有犹豫就迈出家门,叫上村里的网格员一起,开着车向几公里远、海拔1000米的子皮源村民小组朱家湾居民点而去。

  “唐书记,唐书记,我家老童的药快吃完了,他的药只能在县医院才能买到,这个时候又不能出去,怎么办啊?”2月4日晚上7点多,刚从村里巡查完疫情防控的唐建鹏接到了子皮源村民小组村民的电话。老童患有帕金森病,一直要靠吃药控制,一个月在县第一人民医院配一次药,现在药快吃完了,但药不能停,在这个特殊时期又不能出山,非常着急。

  “好的好的,你先不要急,明天我就去县医院给你们采购。”唐建鹏在仔细了解村民老童的情况后,又考虑到村里很多村民缺乏生活物资,就一家一家打电话了解有哪些需求,不一会工夫,需求物品清单就写满了一张纸。

  天坪村是淳安海拔最高的村之一,村民居住分散,各个自然村的平均海拔在800米以上。

  第二天,唐建鹏就揣着那张写得满满的物资清单下山了。等他买齐村民所需的物资以及配好3位村民需要的药品,回到天坪村天色已经很晚了。

  雪越下越大,唐建鹏的车越往山里开就越难开。

  “这段路其实是条林道,路很窄的,没有围栏,车子很难开,平时来回一趟就要一个多小时。”唐建鹏说,幸亏叫上了网格员一起,两个人往车上搬了不少的石头,不然这车子上坡打滑肯定开不上去。

  上午8点不到,唐建鹏终于把药送到了童大伯家中,和老童寒暄了几句之后,他又匆匆地赶回天坪村,心里牵挂着的是疫情防控卡点上,仍坚守在风雪中的党员们。

  2月6日清晨,桐庐莪山戴家山飘起了雪,不一会儿就将山头染白了。莪山新丰民族村村主任雷国良正在路口值班,看着渐大的雪说:“今天路不好开,村民物资的统一购买还是我去吧。”说着就拿着购物单开车去桐庐采购。

  自2月5日开始,新丰民族村800多人需要的物资由村里统一采购,一般是前一天上报所需物资,第二天由村里统一去县城购买,买回后再挨家挨户送到门口。

  新丰民族村位于莪山畲族乡的西北部,戴家山海拔600多米,蜿蜒的山路,以往是看云雾的好地方。

  回到莪山已经中午时分,雷国良送完别的村民物资来到谢永展民宿处,将他需要的盐、糖等调料,还有豆腐等物资放在门口,扛起煤气桶又上了车。

  “我们村里6个人还有些党员志愿者基本上每天上岗,除了卡口值班,还要担负起村里的‘采购员’,的确有点忙碌,庆幸的是村里的百姓都很理解。”雷国良说,这场持久战必须要坚持到底。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