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烈日下,农技服务送上龙南乡千米高山

2019-08-03 09:53: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郑欣慰 见习记者 水蓝薇 报道组 叶炜婷

  浙江在线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欣慰 见习记者 水蓝薇 报道组 叶炜婷) 时值盛夏,似火的骄阳炙烤着大地。龙泉高海拔乡镇——龙南乡的高山蔬菜和水稻牵动着农技干部的心。8月1日上午,龙泉市农业农村局的一支农技服务队进山了。

  这是一支由当地农机站、粮油站、经作站、科教科组成的农技服务队,此行目的地是海拔1200米的蛟垟村高山蔬菜种植基地,去帮助农户调试和养护一台单轨运输机,走访几个蔬菜和水稻种植大户,送上科学的灌溉和防虫技术。

  层层的梯田之上,一条铁制单轨在烈日下格外晃眼。“这是前不久引进的一台山地单轨运输机。”粮油站站长连晓梅告诉记者,“像龙南这样的高山、远山地区,青壮劳力紧缺,过去农户运输肥料、果蔬靠的是肩挑手扛,费时费力。有了这台运输机,效率大大提高。”

  “一车能拉800斤呢!”蔬菜基地负责人叶祖华兴奋地接茬。

  运输机停下后,黑色的发动机滚烫,四周一股汽油味。“重新铺设轨道的时候,记得底下垫石块,加固轨道地基。”农技员周仙清说着俯下身去,边仔细查看机器的情况边叮嘱叶祖华,等轮作的时候,还可以把整套运输机装到别处循环利用。记者走向发动机的一侧,头顶艳阳的同时,一股混合着汽油味的热气扑在脸上,实在让人难耐。

  下午2时30分,农技服务队来到龙南乡海拔800多米的东峰村高山水稻基地。水稻产业农技员黄祖祥麻利地戴上草帽,一个箭步踏入水稻田。“高温天,要注意稻田里的水位不能太低,最好隔几米就挖一条深一点的沟,好让鱼有地方躲。”他嘱咐农户叶周良说,“等鱼苗再大点,就要考虑养殖的密度,可以疏一部分到别的田里。”

  原来,为了提高产值,这里搞的是稻鱼套养。“鱼能卖30元至35元一斤,假如一亩地产30斤鱼,就有差不多1000元,再加上稻米,亩产就能达到2000元以上。”黄祖祥说。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衢州绿色产业聚集区“给环卫工人送清凉”公益活动启动 ​一个都不能少!海宁市分类办拉网式检查300个居民小区 杭州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在即 这张图教你如何准确分类 人小本事大!生活垃圾分类技能,轻松get√! 拱墅、常山纪委监委共建“山海协作”监督平台 当文明城市创建走进海岛小镇 舟山金塘正悄然改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