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淳安文昌一名包村干部的抗疫日记

2020-02-05 21:43:53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范晓昕

  2020年1月26日 大年初二 阴

  武汉疫情好像挺严重,早上起床看见手机新闻推送的数据,全国已经感染了两千多人。镇里今天开了会,我们文昌既是高铁站的驻地还是淳安的东大门,深夜领导在微信工作群组织大家自愿加班,“雪崩之下,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我也必须要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了,明天一定要去村里看看。

  2020年1月27日 大年初三 雨

  今天刚进村,我们王家源已经设起了卡点,动作很快嘛。应该是昨天村两委已经开会讨论了,这个方法还挺好,能够有效解决流入人口的安全风险。但没想到村主任汪金华今天也来了,年前还听说他的妻子患了重病,一直卧病在床。

  2020年1月30日 大年初六 雨

  卡点值班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最近天天在卡点看见汪主任,听说他的妻子是癌症晚期,最近病情加重还被送往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这段时间他本该好好陪陪老婆,但因为疫情防控工作不得不抽出时间参与村里的各项工作。傍晚和村里的支委聊天,他说起,这几天,老汪不但坚持在卡点执勤,还忙着挨家挨户做宣传、搞排摸,晚上还要去医院陪老婆,每天两头跑太辛苦了。

  2020年2月1日 大年初八 阴

  今天在村里走访听乡亲们说起,汪主任的妻子病情又加重了,他们和我谈起的时候表情十分凝重。我一脸疑惑,可我今天明明看到他在卡点值班,虽然脸庞依然透露着坚毅,但从他的眼神里,我明明看出了不舍和疲倦,是啊,家人重病,谁不希望能够陪伴左右呢?今天和汪主任聊了聊天,我也旁敲侧击地建议他休息几天,陪陪妻子,他和我说:“我是村干部,又是老党员,疫情不退,我也不能退。”

  2020年2月3日 大年初十 晴

  今天难得在村里没看见汪主任,我起初还在想,他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天了。走访过程中,我碰到了村书记,村书记告诉我:“汪主任在县里的殡仪馆里,他的妻子今天凌晨走了,这事儿就不要声张了。因为老汪说了,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为了避免人员流动,‘白’事必须从简,他的那些亲戚一个都没有通知。”

  2020年2月4日 立春 多云

  早晨醒来,朋友圈最先告诉我立春来了,是啊,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就像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那样。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一切又是新的开始。忽然,想起村里的汪主任,他的老婆已经走了,相濡以沫了几十年,在最后的时刻依然没有好好陪着她,也还没有来得及好好地带她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想到这里立马拨通了汪主任的电话,闲聊中汪主任语气满是伤感,原来他还想等老婆的病情稳定一点,带她去舟山看看大海,唉,太突然了。还没等我开口安慰,他又自言自语起来,不知道今天卡点怎么样了,想出村的人多不多;村里的居家医学观察户今天体温还正常吗?不放心啊,我得起床赶回村里了,大家需要我。挂断电话后,回想刚刚汪主任说的话,大概他是让工作忘记这份痛苦吧……


编辑:陈婷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