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利用无人机巡查,苍南矾山防疫多了一双“千里眼”

2020-02-04 10:19:54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邵海涵

  2月2日,一架无人机游弋在苍南矾山镇上空。与往常用无人机拍照的行为不同,它的目的是巡查大街小巷、村头村尾活动情况,一经发现群众出门闲逛甚至集聚,便由地面执勤车或者巡逻人员前往劝阻回屋。正所谓站得高望得远,无人机的加入,扩大了防疫人员的巡查视野、提升了巡查效率。

  “前面的大妈,请不要出门,赶紧回家!”“左边小店的大爷,请戴上口罩,打烊休息几天,配合我们的防疫工作。” 当天,矾山巡逻人员通过无人机传回的视频看到,集镇上的大街空荡荡,偶尔发现个别居民在屋外逗留。于是宣传车立即赶到那个位置,用喇叭喊话,把居民劝回家中。

  操作无人机的年轻人是矾山镇民援公益救援中心的负责人陈培宏,一名土生土长的矾山人,怀着为家乡疫情防控出一份力的想法,主动请缨,利用个人无人机支援防疫人员巡查工作。“空中巡查主要是为了发现是否有群众聚集、是否有群众不戴口罩出门、农贸市场秩序等情景。这样既节省了人力又节省了时间,大大缓解了疫情防控期间人手紧缺的问题。另外,机器巡逻可以减少巡逻人员穿梭大街小巷的频率,一定程度上也保障了他们的自身安全。”矾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采用无人机巡查还会持续下去,将分时段、分区域进行巡查,进一步把防疫工作做到全方位、无死角。

  除了运用无人机辅助巡查,矾山镇疫情防控工作还有不少有益做法。该镇通过录制闽南语版宣传广播、防疫系列创意海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取消农贸市场全部活禽交易,农贸市场做到一日一清洗、一日一消毒;设置34个废弃口罩、手套投放点,减少防护用品二次污染;要求镇内所有肉燕小作坊不得早于2月17日开工,督促4家民宿、福德湾景区等休闲娱乐场所暂停营业;对排查出的湖北返乡人员严格执行“1+6”管护模式,降低潜在的传染风险。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