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钱库镇:按下"美颜键" 重塑"温州威尼斯"水乡风貌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林云摇 郑晓倩

IMG_20170630_090440.jpg

  浙江在线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林云摇 郑晓倩)温州苍南县钱库镇历史悠久,因水而兴,被誉为“温州威尼斯”。

  这里是“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改革开放初期,钱库镇就率先发展个体经济和股份经济,以印刷、包装、纺织品、箱包等为支柱产业,跻身温州市十大商品集散专业市场,成为浙闽两省边境县的集散和贸易中心。与其他不少乡镇一样,在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之间,钱库人一度选择了前者,污染十分严重。“垃圾靠风吹,污水靠蒸发”,曾经是这里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

  如今,在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热潮下,钱库镇迎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镇委副书记、镇长许方航表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要全力以赴,围绕‘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要求,紧盯时间节点,加大施工力量,加强安全管控,形成合力、真抓实干、攻克难关。同时,更要突出亮点打造,形成地方特色,做出精品,不断提升小城镇建设水平。 ”

  整治“加速度” 重塑水乡风貌

  在钱库镇的入镇口,一幅巨大的墙绘映入眼帘,亭子、河流、石拱桥、小船点缀其间,“千年钱王福地,百里江南水乡”一行字,体现了钱库镇的区域特色。这个城市形象小公园,增加了景观小品和主题标识,绿化景观土建工程也已经完成。

  钱库镇副镇长陈道建介绍,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钱库立足实际,各个重点街道以打造有江南水乡特色的镇容镇貌为目标,不断补齐自身发展短板,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亮点。

  钱库镇境内河网密布,共有平原河道104条,总长210公里。被钱库人称为“母亲河”的百花河自南向北贯穿钱库城区的6个主要村居。多年来,百花河受沿岸污水直排影响,逐渐变成一条“黑臭河”。除此之外,沿岸违章建筑的拆除也是一个难题。

  钱库镇实施了百花河景观提升工程,总投资1500万元,拆除违章建筑、铺设截污管道、清除淤泥,重塑了水乡风貌。清澈的水面、掠过的白鹭、悠然自得的居民,这是如今河边的场景。

微信图片_20190603104423.jpg

江南梦园 李选 摄

  “江南梦园”是钱库镇颇具古典韵味的公园,是镇上居民运动、休憩的重要场所。由于公园后期建设、管理没有同步到位,违章建筑多,基础设施破损严重。如今,江南梦园正在进行提升工程,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水景品质,完善了休闲健身设施。

  补齐功能短板 “颜值”在提升

  城镇基础薄弱、整治量大面广、历史遗留问题多,这是钱库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难点所在。

  记者了解到,钱库镇列入计划整治的项目共30个,总投资约4.2亿元,已全部完成。

微信图片_20190603104443.jpg

  目前,钱库镇对城区主要街道进行全面改造、整治和提升的特色街道打造工程中,线路整治、外立面改造、道路白改黑、人行道改造、店面招牌改造、绿化和停车场建设也捷报频传。通过与通信运营单位对接协调,近一个月来,“线乱拉”治理明显提档加速,“上改下”管道基建工程也已完成。

  按照“拆字当先、以拆促整”的思路,钱库镇拆除了一批老旧建筑,为钱库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腾出空间、扫清障碍,完成“颜值与发展”的革命。

  数据显示,钱库镇合计拆违面积约45000平方,拆除雨棚48条街道约4100个,整治乱堆乱放、占道经营店约2000处,拖移僵尸车19辆,拆除电瓶车雨棚500余个。

微信图片_20190603104436.jpg

三医东侧停车场 李选 摄

  腾出空间后,钱库镇积极补齐城镇短板,用拆出来的土地建成13个停车场,约500个停车位,改造绿化约1000平方米;利用闲置土地建成了停车场,缓解三轮车、电瓶车等停车难问题。同时,规划道路布局,对公园路段进行拓宽,将绿化向内移植,提升人行道的出行安全。

  下一步,钱库镇将推动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常态化、规范化,高质量打赢2019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收官之战,提高生态宜居质量,打造一个天蓝、地绿、水秀、景美的美丽新钱库。

编辑:郭涛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