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防疫前线,丽水景宁梅岐人在行动

2020-02-02 16:00: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余雪飞

  浙江在线2月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余雪飞)连日来,丽水景宁梅岐乡广大党员干部取消春节假期,投身到一线防疫工作中:乡村干部前赴后继深入一线走访摸排,乡亲们群策群力想对策共应对,村民们主动响应号召,在守好自身“防疫关”的同时,也充当防疫志愿者,他们不辞辛劳不畏风险奉献自己的力量……

  “土”办法筑牢“防疫安全区”

  1月26日大年初二,梅岐乡党委迅速反应,马上对辖区内五个行政村两委进行部署,采取最原始的“土”办法——首先对村道进行交通管制。在该村主要出入口设置关卡,由村内志愿者轮流值班值守,严格控制人员进出,为疫情抢先防控赢得了充分时间。

  “麻烦靠边停车,测量一下体温,做个登记”这是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卡口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在设卡口实行24小时三班倒工作轮班制度,日值夜守,逢车必查,严格登记车辆人员登记表,重点做好“三看一问一登记”:看证件、看体温、看车牌、问情况,登记具体信息等工作。严控人员流动隐患,据统计,已劝返车辆21辆,人员72人。

“隔离”不“隔爱”,礼轻情意重

  此次疫情防控主要针对湖北尤其是武汉回乡的重点人员,梅岐乡通过摸排,在发现有7名湖北荆州回乡过年的村民,立即采取对其家庭进行居家隔离。然而被隔离的人员的生活物资怎么办呢?梅岐乡干部在做好防护措施之后,1月29日下午,立即组织干部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去大米等生活必需品,礼物虽轻,却表达了浓浓的关爱之情,在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的同时,也给正处于惶恐不安的他们注入了一股暖心剂。

  “真的感谢政府工作人员,大过年的为我们忙里忙外,各位领导辛苦了!”居家隔离的村民接过生活必需品时激动的说道。

人手不够我们上,人多力量大

  “我有空,要做什么?”“我也可以!”“我今天下午没事,我来站岗。”……

  在一声“人手不够,有人自愿来帮忙吗”后,回答声此起彼伏地响起,这是发生在梅岐村入口的一幕场景。五岙头车流、人流较大,是往来交通的必经之路。人员车辆的筛查、检测就显得尤为重要,在疫情面前,村民志愿者们都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

  微信动态,时时关注

  东文楼村主任沈元宗在入户摸排后,每天通过村民微信群,以群接龙的方式,按户为单位报告“抗疫报名单”,报告每日行动动态、身体状况等情况;并且在群内主动当好“宣传引导员”,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引导群众日常勤洗手,外出必须戴口罩,一旦出现呼吸道传染病症状应尽早就诊等信息。沈元宗说:“我能做的就是让我的村民安安心心呆在家,不出门,不受感染,就是我为打好这次“防疫战”,最应该做的事了”。

  家乡有“难” 我来支援

  1月30日,北京商会党员微信群格外热闹,“必须支持”、“我捐2000”……中共景宁县驻北京党总支委员会委员兼第一支部书记、梅岐乡贤夏昌宝,在微信群里发起抗击疫情献爱心捐款倡议,为家乡助力支援,呼吁北京商会全体党员力所能及地为家乡贡献一份力,1月31日下午3点共筹集善款5万元,并通过银行转账向景宁慈善总会捐赠抗击疫情专项资金。

  这一幕幕,不过是梅岐乡广大干群奋战在一线的一个个缩影,梅岐乡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誓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