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3袋干粮 7天假期 11个村 500公里行程

浙江天台:一个乡村医生的“特殊春节”

2020-02-01 19:30:1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怡

1.jpg

  “嗯.....今天的体温很正常,如果有哪里不舒服的话,一定要及时告诉我们”1月31日,家住天台县石梁镇大棚自然村的村民王修兵迎来了春节里最亲密的“朋友”,石梁镇卫生院医生蒋万骄,这也是蒋万骄第7天来到大棚村居家观察人员的家中了。

  石梁镇是天台县辖区面积最大的一个乡镇,也是全省海拔最高的建制镇,地广村散人稀,常年外出人口占全镇人口比近三分之二,返乡过年,这是绝大多数在外务工者一年里最大的期盼。

  “比走亲戚重要了。”自疫情发生以后,作为乡镇基层医院院长的蒋万骄于大年三十迅速到岗,用他的话说,都没来得及跟妻子照一个面。人员排摸,确定去向,做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在这个突如其来的无声战场里,蒋万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为节省紧缺的防疫物资,他决定不再分村分组分人,自己带头组成党员突击小分队,每天去武汉及湖北返乡人员家中进行面访,测量体温,详细询问身体状况并开展室内消杀、生活垃圾处理工作,他自己的私车也成了这个基层卫生院惟一的“公车”。

  11个自然村,最多的时候30个居家留观人员,几乎遍布了石梁各个角落,几乎全是崎岖蜿蜒的山路,“有时候站在山岗上都能看得见另一个居家留观点,可开车就得绕好久,就当练车技看风景了,每天山路上得绕近5个小时,这7天假期下来,一看里程,竟然跑了快500公里了。”

  蒋万骄嘴上虽然说的轻松,但担心却悄悄写在了行动上,这么大一个乡镇,石梁卫生院所有在职在岗职工仅16人,“这是一场持久战,谁也不能倒下。”大年初四,乘着回家拿换洗衣物的间隙,他又自掏腰包,买了三大袋干粮,还给每个医生买了营养品,配了提高自身免疫力的中药。“挺尴尬的,大年初一带了泡面在山路上一直开,居然没有开水。”说起这个春节,这应该算是他最难忘的事了,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小饼干、小面包便成了他们此次突击小组最常备的食物了。

  “我想再扛一个星期左右吧,应该会好起来吧。我希望我不用再去超市了。”蒋万骄笑笑说,1月31日下午,山上虽然阳光明媚,但温度却持续在冰点左右,车上三大袋干粮马上又要见底了,离最后一个居家留观点结束还有6天,蒋万骄和他的“战友们”依然在路上。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