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缙云壶镇:七旬“豆腐”夫妇,为美丽城镇建设捐款近万元

2020-01-07 10:58:2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卢熠俊 朱毅超 马梅莉

  浙江在线1月7日讯(通讯员卢熠俊 朱毅超 马梅莉)2019年,缙云壶镇镇全情的付出交出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样板的靓丽答卷,更是荣幸地作为1191个乡镇的唯一代表在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议作了发言,并受到了车俊书记的好评。同时,也领回了要在2020年打造美丽城镇样板镇的艰巨任务。

  200年多前,壶溪吕蔡氏痛惜于好溪阻绝两岸交通,立下了要为百姓修建大桥,实现 “天堑变通途”的宏愿,并在临终前嘱咐子孙:“必成是桥,以遂吾志!”为了完成母亲遗愿,早日建成大桥,吕载扬祖孙三代为建桥济世,倾尽了家财、倾尽了全力。经过一年零九个月的艰苦施工,终于落成了一座仁孝之桥,取名“永济”,后更名为“贤母桥”。

12544.jpg

  贤母桥

  时光流转,岁月更迭。200年后,壶镇在新时代的征途中日新月异,城市建设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安康,贤母桥成为了一代又一代壶镇人的家乡记忆与乡愁寄托。壶镇百姓接过了这慈孝的接力棒,决心要为壶镇美丽城镇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决心在好溪上建造一座民安桥,再创大道通途的繁荣。

  在缙云慈善总会的倡议下,壶镇民安桥募捐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各个企业和各村村民都积极捐款,募捐场面隆重而热烈。在众多捐款人中,有一对夫妻尤为引人注意。

  那就是姓汪村的杨春山夫妇,杨春山老人今年已经78岁了,沈银初老人也已逾七旬。他们每天靠做豆腐维生,一做便是30多载,每日早上两点钟就起床磨豆腐,然后用一辆破旧三轮车将豆腐拉到菜市场出售。 沈银初说:一天100来斤豆腐,一斤豆腐2块钱除去成本费每天的利润最多也就100来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生活不可谓不艰辛。

QQ截图20200107105504.jpg

  而在这次募捐活动中,

  老俩口先后将自己近三个月的收入

  全部捐了出去,分别捐款6688元和2188元,共计8876元。参与募捐的姓汪村书记汪金飞老泪纵横:“你们每天早上做豆腐,卖豆腐这么辛苦,豆腐2块钱一斤,得卖多少斤豆腐才能攒下这么多钱,不用捐那么多的。”沈银初老人不假思索:“这回建设民安桥,实在是很难得,我俩一辈子都在卖豆腐,也没为家乡做过什么贡献,趁这次募捐活动,我们夫妻俩也捐一点,真的不多,跟那些大老板也没有办法比,也算是我俩的一点心意。”平时寡言少语言的杨春山老人默默的点头,眼神异常的坚定。

8554.jpg

  杨春山夫妇的举动也激励了周边的乡亲们,姓汪村的村民们纷纷自发捐款。据了解,截止目前姓汪村已有90人参与募捐,共筹得善款169916元。

  此次受捐项目民安桥,位于好溪贤母桥与安居桥之间。是未来连接新城和老城之间,重要的城镇廊道和枢纽,桥身全长约130M,宽12米,高8米,为人行景观桥。桥身为混凝土结构、块石砌体外饰,整个设计融入了壶镇的文化基因,在传统的通行桥基础上做了一个与之协调搭配的传统建筑写意群落,这样的建筑形体与桥身相结合的方式在现有的桥梁设计当中非常少见,充分展现了壶镇风貌特色。

  毕生节俭,只为一次奢侈,那一次奢侈只为了家乡更好。杨春山夫妻的正能量事迹在寒冷的冬日里给壶镇带来了无限的温暖,为壶镇的美丽城镇建设增添了前进的动力。百姓都能有这样的认识,壶镇哪有理由不变好,壶镇哪有理由不美丽!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