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台州进入美丽城镇建设实施阶段

2020-01-03 16:17:26  来源:台州市建设局 蒋学成

微信图片_20200103162001.jpg

  完成对小城镇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后,台州围绕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以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的目标,全面启动美丽城镇建设工作。2020年1月,台州进入美丽城镇建设实施阶段。

  2019年9月6日,省委书记车俊出席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议。他强调,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是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践行初心使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行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着力建设具有时代特征、现代品质、浙江特色的美丽城镇,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的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00103162009.jpg

  台州全市上下抓机遇、创造条件,为美丽城镇建设做了一系列的准备。2019年10月23日台州市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动员全市上下投身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副省长、时任市委书记陈奕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她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合力推进,规划引领、打造特色,深化改革、强化保障,发动群众、合力共建,全力推动美丽城镇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目前,台州各级美丽城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开始集中办公、实体化运作。台州市建设局将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经费、奖补资金和第三方评估经费等专项资金纳入市财政预算,保障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的开展。

  伴随着美丽城镇前期工作的推进,台州在美丽城镇建设上的方向在明晰,重点在显现。台州市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相关人员表示,台州已制定完成美丽城镇三步走的计划:到2020年,在105个小城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10个左右小城镇率先达到美丽城镇要求;到2022年,30个左右小城镇达到美丽城镇要求,其他小城镇达到美丽城镇基本要求;到2035年,全市小城镇高质量全面建成美丽城镇。

  与此同时,台州还在设施提升、细化样版、巩固整治成效等方面抓紧落实。

  小城镇综合整治在硬件建设上去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仍有不少小城镇存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功能的短板。台州出台的《关于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在深化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在编制完成县域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暨“一镇一方案”基础上,细化各乡镇行动方案,对照“十个一”的基本要求,将项目细化,列出清单,排出时间节点,明确资金来源,一般乡镇朝着“五美”目标前进;创建样板乡镇的,要根据地域、产业、风貌等特色形成“一镇一特色”,高标准实现“五美”目标。

  此外,台州还积极探索长效管理。实施“363”综合治理体系,完善镇级综合行政执法机制;建立健全镇级交通管理站管理机制、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采取季度督查、年终考核、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分季度、年度开展督查和排名通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美丽城镇建设不仅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更是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版。”台州市建设局副局长刘建军说。下周台州将召开全市美丽城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进一步谋划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加强对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编制工作的把关,贯彻落实台州市深化“三服务”,助推“开门红”活动的要求。

  椒江区

微信图片_20200103162015.jpg

  椒江区召开美丽城镇建设暨“三改一拆”工作推进会。椒江区委书记陈挺晨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区长谢海君作工作部署。

  陈挺晨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市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打造具有时代特征、现代品质、椒江特色的美丽城镇,把初心使命书写在城乡大地上。

  到2020年,大陈镇率先达到美丽城镇省级样板要求。到2021年,下陈街道达到省级样板镇要求,洪家街道达到美丽城镇基本要求。到2022年,章安街道、前所街道达到美丽城镇基本要求。到2035年,全区小城镇高质量全面建成美丽城镇。

  黄岩区


微信图片_20200103162018.jpg

  黄岩区召开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议暨“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工作推进会。黄岩区委书记陈建勋出席会议并讲话。黄岩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包顺富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理明部署相关工作。

  陈建勋强调,要理清“发展”和“保护”、“共性”与“个性”、“整体”与“样板”、“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四大关系,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以践行初心使命的担当作为、传承“千年永宁”文化历史的严谨态度、打造传世精品的历史耐心、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把美丽城镇建设这项工作做细做实做精,全区上下思想再统一、力度再加大、责任再压实,坚持上下联动、规划引领、改革保障、依靠群众,全面凝聚工作合力,把这两件事情做好、做出成效。

  路桥区

微信图片_20200103162020.jpg

  路桥区召开2019年“美丽城镇”建设动员会暨“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省、市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区上下吹响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进军号。路桥区委书记潘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潘军明、牟傲野、项小平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潘建华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全市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高标准推进、高要求落实,高质量抓好美丽城镇建设,坚决打赢 “基本无违建区” 创建这个美丽建设首场战役,把初心使命更好地书写在路桥的城乡大地上,推动新时代美丽路桥建设迈向更高水平、迈入更高层级。

  到2020年,在7个镇(街道)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横街、新桥要率先达到美丽城镇要求,并积极争创省级样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到2022年,桐屿和蓬街要达到美丽城镇要求,并积极争创省级样板,其他3个小城镇达到美丽城镇基本要求。到2035年,全区7个小城镇高质量全面建成美丽城镇。

  临海市


微信图片_20200103162022.jpg

  临海市召开全市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议暨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临海市委书记梅式苗出席会议并讲话。临海市领导王丹、朱坚国、张招金、蔡建军、胡新民、程敏江出席会议。

  梅式苗强调,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台州市委市政府部署,明确责任、落实任务,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的新格局,奋力谱写新时代美丽临海建设新篇章。全市上下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建设美丽城镇和新时代美丽乡村的重要意义,科学谋划,努力使建设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温岭市


微信图片_20200103162024.jpg

  温岭市召开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议。温岭市副市长江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围绕实施方案中“五提升廿行动”的重点任务,美丽城镇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城北街道、横峰街道、泽国镇等13个镇(街道)分管负责人先后发言。

  江峰强调,全市美丽城镇建设工作需要各级各部门围绕目标、强化担当、密切协作。争取到2020年,有3个小城镇率先创建美丽城镇。推进美丽城镇建设,要进一步明确考核细则,市美丽城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统筹协调的作用;因地制宜,按照都市节点型、县域副中心型、特色型、一般型四大类精准施策,突出地方特色、温岭特色;强化资金保障,建立市级以奖代补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并根据完成质量拉开差距,鼓励创建更多省级、台州市级样板镇。

  玉环市

微信图片_20200103162026.jpg

  玉环市召开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议暨“无违建市”创建动员大会。玉环市委书记吴才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玉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阳主持会议,市领导施红兵、林成辉、杜年胜参加会议。

  吴才平在会上发出“动员令”:全市上下要紧扣新时代美丽玉环建设总要求,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全面打响“无违建市”创建歼灭战,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的新格局,努力谱写新时代美丽玉环建设新篇章。

  以8个乡镇和坎门、大麦屿2个街道为主要对象,实施五大行动,落实20项重点举措,确保2020年创成省“无违建市”,实现城镇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

  天台县

微信图片_20200103162028.jpg

  天台县召开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议。天台县委常委、副县长王侃,34个责任单位和12个乡镇分管负责人及参与编制的省建科院专家参加会议。

  王侃强调,美丽城镇建设是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作出的重大部署,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省市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紧扣美丽城镇建设总体目标要求,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早做谋划,主抓落实,积极配合设计人员做好规划,逐步铺开天台美丽城镇建设的新局面。

  仙居县


微信图片_20200103162030.jpg

  仙居县召开全县美丽城镇建设暨“一户多宅”历史遗留问题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仙居县委书记林虹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颜海荣部署工作。仙居县领导李建平、章维青、马骏、郦森迪、王勇军、郑灵辉参加会议。

  林虹指出,美丽城镇建设和“一户多宅”历史遗留问题整治工作在仙居大力推进,是践行初心使命,高质量建设美丽大花园示范县的必然要求;是拓展发展空间,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城镇品质,增进民生福祉的必然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推进,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加大考核、严明纪律,全力以赴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和“一户多宅”历史遗留问题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三门县

微信图片_20200103162032.jpg

  三门县召开全县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二批十大环保整治部署会。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昌明主持会议。三门县领导汤红传、祁晋参加会议。

  杨胜杰要求,要聚焦“五美”要求,打造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的三门样板。一要坚持青山碧海和净美人居两手抓,一手抓生态环境保护,一手抓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优质生态环境美;二要坚持优质供给和均衡发展两手抓,一手抓更加舒适便利的生活圈打造,一手抓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实现共享惠民生活美;三要坚持特色集群和新型业态两手抓,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业态引进培育,实现兴业富民产业美;四要坚持乡愁古韵与文明新风两手抓,一手抓传统文化保护,一手抓文明镇街建设,实现魅力亲民人文美;五要坚持党建统领与系统治理两手抓,一手抓党建统领,一手抓系统治理,实现善治为民治理美。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