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在江浙之巅,他们坚持站岗放哨、守卫祖国领空20年!

2019-11-26 12:34:55  来源:掌上龙泉 通讯员 吴向东 殷小明

微信图片_20191126122608.jpg

金龙民兵连部分老民兵合影

  巍巍凤阳山,雄踞浙西南。鲜为人知的是,现今游人如织的景区,昔日却是屯兵设哨的防空要地。

  前不久,我们来到凤阳山麓腹地的屏南镇金何村金龙自然村,深入采访当年为守卫祖国领空、坚持站岗放哨20年的民兵们,聆听尘封往事,揭开“金龙瞭望哨”的神秘面纱……

  山,原本就高,有“哨”更为神奇。

  凤阳山主峰黄茅尖海拔1929米,为江浙最高峰。因为高,凤阳山也成为了军事战略要地。新中国成立以来至上世纪80年代初,为防止敌特空投、空袭,先后有解放军部队和当地民兵在山上驻守。

  凤阳山上瞭望哨

微信图片_20191126122703.jpg

金龙瞭望哨老照片(龙泉市人武部提供)

  凤阳山位于龙泉市南部,属洞宫山系,由福建武夷山脉向东伸展而成。凤阳山山体巍峨,群峰峥嵘,面积辽阔,地形复杂,森林资源丰富,珍稀物种众多,被誉为“野生动物的乐园、珍稀植物的天堂”和“华东古老植物摇篮”。

  黄茅尖是我国东南沿海直线距离200公里以内的最高峰,山顶坡度平缓、视野开阔,是敌人空投、空降最理想之地。大陆解放之初,东南沿海尚有许多岛屿被国民党军队占据,并不时派人、派飞机侵入大陆骚扰。1951年,敌机飞越兰巨、岩樟、道太等地上空,撒下反动传单2000多件。为巩固国防,防止敌人空投、空降,1953至1954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一个排的兵力,驻守在凤阳山上,负责对空监视。

  曾任金龙民兵连连长、现任金何村(在全市行政村规模调整中,金龙村与均何村、横溪村合并,设立金何村)党支部书记的毛凤坤对当年的情况记忆犹新:“民兵武装执勤,平时两人一班,轮流暸望和休息;节日则增加到三四人,加强对空暸望力量。哨所值班电话直通县人武部,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汇报。”

  “当时的哨所建在海拔1800米左右的小黄垟山峰上,墙壁是用段木竖立着、缝隙用泥巴糊起来,屋顶盖的是树皮,条件非常艰苦,也很危险。”毛凤坤介绍说,从村庄通往哨所,是一条12华里的羊肠小道,蜿蜒曲折,荆棘丛生,头上悬崖峭壁,脚下百丈深渊。执勤路上、哨所周围,常有毒蛇、野兽出没。

  “我在执勤路上,就碰到过黑熊。”老民兵毛必森回忆说,有一次,为了早点赶回村里参加劳动,天刚蒙蒙亮,他从哨所回家的路上,突然发现眼前一团黑乎乎的东西,定神一看才知道自己遇上黑熊了,可能也是能见度很低的原因,幸好没有惊动到黑熊。他连忙后退,直到黑熊离去,才悄然通过。

  凤阳山属亚热带湿润气候,雨量充沛,雾多湿度大,同时由于海拔高,冬天常常大雪封山,冰冻严重,气温零下十多度很常见。

微信图片_20191126122804.jpg

  “民兵一年四季在山上执勤真的是非常辛苦。”毛凤坤说,哨所的被子和床一年到头都潮湿得很。春夏时节,衣服棉被经常被雨淋湿;夏天,山上蚊子特别多,用焚草烟熏的方法驱蚊,往往是蚊子熏死了、跑了,人也熏得够呛;冬天特别寒冷的时候,冻得大家手脚发僵,只好靠烧火堆取暖。哨所里最早靠燃烧松明来照明,后来点蜡烛,再后来才用上煤油灯。

  一直到1978年,根据上级决定,哨所迁建到海拔稍低、离村也近一些的一处山岗上。

  几十年过去,如今小黄垟哨所已经倒塌消失。在毛凤坤等人的引领下,记者来到1978年建的哨所处,这是一座约20平方米石头水泥结构的房子,除了木质的门、窗已经腐烂外,石条砌的墙和混凝土屋顶基本保存完好。

  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金龙大队民兵连20年如一日,7000多个早晚,行走了数十万公里的路程,坚守在战斗岗位上。先后百余次为上级军事机关提供有价值的情报,为保卫祖国领空安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多次受到南京军区和浙江省、丽水地区、龙泉县各级表扬奖励,被誉为“高山红哨兵”“硬骨头六连式的民兵连”,《人民前线》《浙江日报》等军地媒体均作过专门报道。

  大山一样可靠,岩石一样顽强。在江浙之巅,一双双高度警惕的眼睛,时刻监视着漆黑的夜空,编织成一张严密的天网。20年坚持不懈,风雨无阻,守卫领空,让我们致敬,金龙民兵!

  将军岩下赤诚兵

微信图片_20191126122844.jpg

金龙民兵连三任连长

(左 毛火旺  中 潘活清  右 毛凤坤)

  金龙村的后山上有一块巨大的岩石——将军岩,高耸入云、气势磅礴,像是一位威武的将军,四周簇拥着茂密的林木,就像是将军麾下的千军万马。相传,将军岩就是因此而得名。

  金龙,这个只有近三百人口的小山村,在当时,村民们亦农亦兵,白天下地生产劳动,夜晚上山执勤放哨,农闲组织军事训练。每当夜幕降临,他们扛起钢枪出发;清晨回村,他们抡起锄头种地。忠诚履行着保卫祖国、建设家园的神圣使命。

  今年已经86岁的潘活清是金龙民兵连第一任民兵连长。他1955年参军,在福建某部服役5年。1959年退伍回乡,担任村里的民兵连长,金龙瞭望哨在他任上开始筹建。“当时民兵武器库也设在我家里。”潘活清说,民兵执勤用的枪支、弹药最早集中放在他家里,由他负责保管。后来,基干民兵两人一支枪,由民兵轮流保管。潘活清还回忆道:“有一次敌机飞过,撒下大量反动传单。执勤民兵发现后,马上向上级报告。随后发动全村人上山搜寻,集中上交上级处理。”

  第二任连长毛火旺是在任时间最长的连长,从1968年到1978年,任期长达10年。毛火旺军事素质过硬,熟悉各种轻武器的使用。在一次打靶训练中,他不幸被飞弹击中受伤。上级根据他平时的突出表现,将其特招为国家干部,先后担任过原均溪乡(公社)乡长(主任)和原瑞垟乡乡长、人大主席等职务。1978年,毛火旺代表金龙民兵连光荣出席浙江省民兵代表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作先进典型发言,成为他最难忘的记忆。

  毛火旺参加工作后,金龙民兵连连长由年轻的村团支部书记毛凤坤接任。作为第三任连长,现存的哨所就是毛凤坤担任民兵连长后负责建起来的。“当时大家的积极性很高,石块、水泥、砂子等都是从山下肩挑背扛搬上山的。新哨所建成后,条件稍微有所改善。”1982年,金龙瞭望哨撤销后,毛凤坤被安排到原均溪乡政府从事护林工作。

  昔日生龙活虎的小伙子,如今个个都成了鬓发斑白的老年人,当年参加过瞭望哨执勤现仍健在的民兵还有四五十人。

  今年83岁的毛梅垟,是村里的第一批民兵。他说:“上级给民兵配发的第一批枪支是他与潘活清一起到县人武部仓库挑回来的,每人挑了8支步枪。”

  “由于当民兵时就参加过军事训练,军事素质比其他新兵好,参军后得到了部队首长的好评。”毛必稳今年70岁,他16岁就加入民兵连,21岁应征入伍,在江苏某部服役6年。退伍回乡后,继续当民兵,参与瞭望哨站岗放哨。像毛必稳一样,先当民兵,再去参军,回村继续当民兵的还有毛松根和毛必生两人。

微信图片_20191126122942.jpg

金龙瞭望哨内部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金龙民兵连中,父子兵、兄弟兵比比皆是,最多的是毛火旺一家,父亲加他五兄弟多达6人,一家就相当于半个班的兵力。

  “为了保卫祖国领空安全,我们虽然付出很多,但也感到非常光荣。”毛火旺说,民兵执勤每夜只有0.15元钱的补贴,最后几年提高到0.2元。由于哨所电话直通县人武部,上级随时都会通过电话抽查值班情况,同时每逢节日或重要时段,包括南京军区、浙江省军区、丽水军分区、龙泉县人武部的领导也会通过电话慰问执勤民兵,这让大家很受鼓舞,倍感自豪。

  1979年,县人武部在金龙村组织民兵进行反空降演练,该村基干民兵、普通民兵200余人参加演练。根据预案,假设5名敌空降特务在凤阳山降落下落不明。信号发出后,基干民兵持枪5分钟到达集中点,普通民兵手持木棍10分钟到齐,各组按指定方向上山搜捕,其他男女老小除留一人看家外,其余迅速占领村头、路口设卡。半小时后,将空投敌特搜捕落网。这次演习充分显示了金龙民兵不但有对空监视的本领,还有歼灭空投敌特的能力,更体现了金龙村全民皆兵,天罗地网、铜墙铁壁般的威力。

  铁流滚滚,精锐尽出……“防空靠肉眼盯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毛凤坤说,今年国庆期间,村里的老民兵们围聚在一起,观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大阅兵式,看到强大的人民军队、先进的武器装备威武亮相时,大家感慨万分,发出由衷的赞叹。

  民的本分,兵的职责;哨所已然撤销,国防不会松懈。“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在畅享平安祥和的日子里,让我们铭记:金龙民兵!

  “我们要深入挖掘金龙民兵忠诚、担当、奉献的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新时代要有新的作为,取得新的成就。”屏南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运用好金龙瞭望哨旧址等宝贵的红色资源,结合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和红色旅游开发,以“金龙瞭望哨”为载体,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