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舟山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开辟浙江海洋经济“新蓝海”

2019-09-11 07:20:31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邱丹晨

  舟山跨海大桥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昨天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舟山专场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千岛大地舟山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成为我国改革开放伟大变迁的一个缩影,也是浙江经略海洋、走向深蓝的一节序章。

  “地区生产总值从1951年的0.4亿元跃升到1316.7亿元,人均GDP达到11.25万元,居全省第三位;港口货物吞吐量从1987年的296万吨跃升到5.08亿吨,宁波舟山港吞吐量世界第一;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66万元和3.38万元,比1985年增长75.9倍和47.2倍。”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用一组数字描述了70年来舟山翻天覆地的变化。

  舟山是我国第一个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城在海中,海在城中,海洋是舟山最大的特色和潜力。”俞东来说。

  “八八战略”提出的“建设海洋经济强省”,使舟山步入了开发海洋、扩大开放的“快车道”。自此,舟山积极抢抓海洋资源优势,大力培育现代海洋产业。目前,舟山已经形成了如船舶制造、港口物流、水产加工、海洋旅游等产业为支柱的特色鲜明的海洋产业体系。去年,舟山海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5%。

  2017年4月1日,浙江省自贸试验区在舟山挂牌,如今两年多时间过去,自贸区建设得如何?俞东来表示,围绕油和气两篇“文章”,一方面,改革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到目前为止,89项试验任务全部实施,形成制度创新成果83项,其中全国首创34项,被国务院复制推广10项;另一方面,对外开放程度持续扩大,通过连续两年举办的世界油商大会,舟山已吸引到全球7家知名油气企业落户及383家外商投资企业投资,近三年实际利用外资10.2亿美元,是过去8年的总和。

  当前,面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新机遇,舟山将主动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甬舟一体化。目前浙沪合作开发小洋山取得实质进展,小洋山被列入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后续将推进自贸联动、港航协同、产业提质、创新引智、民生共享、环境提升六大工程,在长三角一体化中争当东部沿海的重要开放门户。在“甬舟一体化”方面,舟山将重点加强与宁波在港口发展、基础设施、产业联动、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等方面协作。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十多年前,舟山实现了“跨海大桥梦”。近年来,舟山打响综合交通大会战,完善海陆空综合交通体系,改造完成了普陀山国际机场,建设舟岱大桥,本岛交通主动脉定沈快速路国庆前通车。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作为连通舟山的第一条铁路,甬舟铁路目前已进入勘察设计阶段,力争明年开工建设。“舟山正谋划一条到上海的通道,目前,前期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俞东来表示。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丽水松阳:文化古村里 拯救老屋的人们在行动 何家村:在茶园中骑行 天台始丰街道团工委:希望的田野 丰收的喜悦 浙江磐安县方前镇惊现神秘“巨石阵” 淳安开采“黄金果” 预计收购价与去年持平 电影《拿摩一等》重回德清首映 归亚蕾、杨玏化身“最暖祖孙”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