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良渚新城助力文创企业迎更好未来

2019-07-24 09:10:58  来源: 记者 金晓榕 通讯员 金良瓶 刘丽敏

  良渚新城文创企业文创产品百花齐放,吸引大量参观者驻足围观

  “我们是余杭区首批重点扶持的文化创意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有30多位员工是95后,人员流动性较大,9成以上不住在良渚,年轻人来应聘往往嫌我们公司太远太偏,招人难。了解到我们的需求后,良渚新城非常上心,给我们提供了帮助。”说这话的是杭州硬脑创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焕。

  为解决硬脑公司招人难,良渚新城负责文创产业的工作人员几乎绞尽了脑汁。在对7月1日余杭区刚刚印发的《关于加快全域创新策源地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的说明》进行反复研究后,工作人员告诉硬脑负责人,“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第62条内容里,对来余杭工作的往届高校本科及以上毕业生,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高6年、1080元/月的租赁补贴,对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120万元购房补贴或4000元/月租赁补贴。”这样的政策扶持,为硬脑公司解决了燃眉之急。“新城工作人员非常重视,多次走访,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人才需求情况、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苏焕说。

  被良渚新城“三服务”暖心的,可不止硬脑公司这一家。今年以来,随着梦栖小镇企业凸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子公司团队开发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母公司出现了资金短缺,企业的倾诉被工作人员记在了心上。利用《余杭区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政策实施细则》,凸凹获得了一笔资金支持,对今后的发展提供了不小的帮助。

  “企业有困难,就要第一时间找出相关政策,帮助企业答疑解惑。”良渚新城工作人员始终牢记在心。截至目前,良渚新城已集聚文创企业600余家、文创设计人才4000余人,拥有文创众创空间(含创建)9个。今年4至5月,良渚新城结合“三服务”活动要求,策划开展了首个“文创企业服务月”系列活动,期间共走访服务文创企业230余家、文创设计人才460余人,开展相关活动17场,为文创企业咨询、办理各项事项200余项,对接文创项目18个,进一步助力文创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聚焦顶层设计  编制产业规划

  启动文创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当前,良渚新城已将“大文化”产业定位为三大重点产业之一。为进一步强化对文创产业发展的引导力、拉动力、集聚力,明确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在前期全面开展基础调查和数据排摸的前提下,专门邀请省文创协会专家开展良渚文创产业调研,研究编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高品质规划引领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启动文创企业信息库建设。对良渚辖区内的文创企业进行全面深入排摸,启动良渚动态文创企业信息库建设,进一步掌握辖区内文创企业情况,为提升服务能力和完善政策制度提供数据支撑。据统计,目前入库文创企业100余家,设计人才300余人,9个文创众创空间(含创建)全部入库。

  聚焦企业需求  提供精准服务

  开展“普惠式”政策服务。针对文创企业普遍存在的共性需求,联合区文创办、人社、金控等部门举办文创产业政策专题宣讲活动,对我区文创产业扶持、“三大产业基金”申报指南、大学生就业等相关政策、文件进行深入解读。同时,联合辖区内各金融单位,集中开展“金融超市”活动,为文创企业搭建起高效资金对接平台。

  开展“一对一”走访服务。针对企业的个性化需求,组织工商、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的专业人员开展“一对一上门送政策送服务”工作。利用“亲清直通车”等载体,将走访过程中的信息汇总后及时交办新城(街道)相关职能科室,形成梳理、交办、反馈工作闭环,做到事事有反馈、件件有落实。

  开展“管家式”贴心服务。对优质文创招商项目落实“管家式”服务,如针对城市秘密、籍火文化等招引洽谈中的文创项目,主动对接、了解需求,为项目的选址落户、工商税务登记、金融需求等提供全方位服务,并根据公司产业定位,提供相关政策咨询。

  聚焦文创IP  塑造产业品牌

  发布“渚”英榜。在“文创企业服务月”启动仪式上隆重发布文创“渚”英榜首季榜单,对近年来发展迅速、成绩优异的文创产品、企业及个人,以“良品”“良企”“良将”之名上榜,首季榜单共有8个良品、4家良企、4位良将入选。针对上榜企业和个人,将专门为其制定“菜单式”服务清单,并在相关产业优惠政策的申报上予以优先考虑。

  再办展销会。借服务月之机,再度汇聚良渚文创企业优质、原创的文创产品,在西田城购物中心举办为期三天的第二季“良渚优质文创产品展销会暨良品展销会”活动,展销会期间观展人数超过8000人次,持续打响良渚文创IP。

  扩大知名度。举办“文创助力乡村振兴——动漫、文创与文旅开发”良渚高端论坛,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权威学术专家、行业大咖、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以动漫为代表的文创产业和特色文旅开发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方法及实践路径。同时,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文创沙龙活动,包括晓书馆伴读分享会、数字文创加速器——探索之路暨“Sogeti欧洲代表团中国行”、《新湖畔诗选》分享诗会、我们读诗少年派—村民学堂等文创活动。

  “随着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良渚的文创产业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良渚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江旻表示,接下来,新城将借助良渚文化的资源优势,通过一系列服务活动,为文创产业发展创造更优越的整体环境,让文创头部企业、骨干企业在良渚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自己优势领域取得更大成效。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王坛镇上王村:绘美秀丽山村 共创美好生活 垃圾分类新风潮!西湖区餐饮行业在行动 邀企业代表共话“民生账” 前进街道办了场民生议政会 联合供销社打造一县一品 汇聚长三角探索渠道升级 余杭区瓶窑镇党委书记吕复春:用良渚文化扮靓美丽城镇 国网浙江电力:用“最炫”科技应对供需紧平衡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