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拱墅企业营商环境评价拿了个“全市第一”

2019-08-21 09:24:56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黄冉 通讯员 王佶敏 倪霖娇 祝丽

  近日,浙江大学公共服务与绩效评估研究中心发布《浙江省营商环境评价研究报告》。研究报告显示,在浙江省11个设区市企业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中,杭州市居首位;在杭州市13个区、县(市)企业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中,拱墅区位列榜首。

  优异成绩的背后,得益于拱墅区举全区之力推进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拱墅区秉持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同样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初衷,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努力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进拱墅民营企业快速成长壮大,擦亮拱墅企业营商环境金名片,打造投资热土。

  截至8月1日,该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涉及的2247项工作任务,累计完成1392项,完成率61.95%。

  “最多跑一次” 跑出企业满意度

  拱墅区推出“标准地”不动产首次登记即日办结服务,浙江通古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第一个受益者——不到两小时就取得了不动产权证书。这也是拱墅继去年年底从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后,企业办理“标准地”不动产首次登记的再次提速。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为了让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拱墅持续向纵深推进改革。截至目前,全区区级441项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个人办事事项“就近办”比例达85%。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在省市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工作指引的基础上,拱墅充分运用好投资项目联审联批、模拟审批、承诺制改革、零土地技改等举措,形成“拱墅特色”,打造出了项目审批的“高速公路”。今年以来,拱墅区4个项目实现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其中厦门赛实项目创造拱墅开工前审批50天的新速度。拱墅还在全市率先推出“陪你跑一次”导办服务模式,使群众办事等候时间压缩近50%以上。

  据拱墅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涉企办事窗口“最多跑一次”实现率、满意率均保持100%。

  问需解困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前不久,拱墅区的医药领军企业中美华东遇到了难题,企业预计总投资3.5亿元的“大分子中试平台建设项目”,因为新增用地、环保审批等方面问题,严重影响了项目的进程。

  了解到情况后,拱墅区相关部门主动上门,多次调研实验室项目的建设情况,详细了解项目涉及的环保事项以及对周边环境和居民影响等难题的解决路径,并积极对接上级部门。

  如今,“大分子中试平台建设项目”得到了生态环境部门的支持,于6月24日通过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改备案,前后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就使困扰企业许久的环保审批“困境”得到纾解。后期,拱墅区政府还会加快企业周边地块拆迁做地,确保企业发展空间和项目顺利推进。

  为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在原有的企业服务专员队伍上,拱墅区还积极扩建服务专员队伍,建立137名“大树、小巨人”企业服务专员队伍,把服务领域从大树、小巨人企业扩大到重点帮扶企业和重点推进项目领域。1-6月,在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中累计走访、服务企业4000余家,办结或答复企业诉求238件。

  此外,拱墅区陆续出台了“民营经济20条”“大树计划”“小巨人计划”“旭日计划2.0”等一系列极具特色的企业扶持政策,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5月,拱墅在全市首推科技助贷金政策,首期助贷规模达到两亿元,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更好地帮助企业扎根拱墅发展。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杭州余杭区仓前街道探索"1110"工作新模式 东坑镇:盛夏里的亲水节 以公益助力垃圾分类 ​让“垃圾分类”更FUN 去纳凉!躺在海拔900米的“空调房”里数星星 讲好“山海苍南”小城故事 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 杭州生活垃圾分类新标准实施!这些小问题,你答不答得对?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