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在大灾面前 天台这家扎根深山的浙商回归企业有大爱

2019-08-16 21:01:4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怡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怡)“没事,我觉得这棵香榧树扶起来应该还能活……”“来,搭把手,这里树也倒了一片……”8月16日下午,在天台县石梁镇新北盛香榧基地里,企业员工和附近投劳的村民正在用锄头、铁铲等工具清理塌方,帮忙扶正倒下的香榧树。尽管此次台风企业受灾损失上千万,但他们对灾后恢复重建还是充满了信心,基地里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171.jpg

  附近投劳党员在香榧基地帮助灾后重建

  原来,前几天9号台风来临时,新北盛公司企业内部受灾严重,却连续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帮助张板溪全村村民脱险。现在,村民们都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开始主动帮助企业救援救灾。

  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强降雨影响,8月11日凌晨,大山深处的张板溪自然村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泥石流,导致道路阻隔、电力通讯中断,该村俨然成为了一个孤岛。当时,村干部汪春英在巡防过程中发现村里的水位已有一米多高,没过了村民的腰部。情况危急,且水位还在不断提升,村主职干部夏三江与新北盛负责人赵中槐得知消息后,马不停蹄地赶到现场,迅速投入到转移受灾群众的工作中去。

  当天早上3点左右,张板溪自然村14名村民全部安全转移至新北盛香榧基地的办公楼里。因为断电,屋内一片漆黑,窗外风雨交加,村民们都甚是害怕。唯一能与外界联系的就是赵中槐的一部电信手机,为了安定大家的情绪,赵中槐让村民们用这部手机给家人报了个平安,也是因为这部手机,张板溪村受灾的情况才能及时传达到石梁镇人民政府。那一晚,在赵中槐的不断安抚下很快过去了。

  为了更好地安置村民,他将自己的办公楼作为临时安置点,并想方设法保障村民的饮食起居。因道路泥石流堵塞,他托在城的员工徒步将肉类、蔬菜及生活用品等送进村里,每天光买菜的钱就要300元以上。

172.jpg

  张板溪村民们在香榧基地办公楼里就餐

  都说“千年香榧三代果”,香榧子至少需要九年才能从开花到结果。原本新北盛香榧基地里的树木今年就到了成熟期,却受9号台风影响,80%的香榧树被刮倒,现场一片狼藉。看着被泥石流冲毁的村子,赵中槐将这一切都抛诸脑后。

  村民赖昌元说,“我们知道许总的香榧田这次也被水淹了,损失非常大,但现在他完全顾不上”。在雨水未干的土地上,赵中槐又紧锣密鼓地进行村子的灾后重建工作。他备好铁锨、小推车等工具物资,为石桥办“红色帮帮团”抢险提供充足的后勤保障。8月13日上午,受灾14户人家基本恢复日常生活。

173.jpg

  赵中槐为村民送物资

  浙江天台新北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天台县浙商回归企业,不仅在东溪村建立香榧基地,在慈圣村建立香榧茶叶加工厂,承包石桥电站工程,还在镇区投资建设唐诗主题文化民宿等农旅项目,极大地促进石梁农旅产业发展,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企业的负责人赵中槐先生也常年扎根于石梁,与当地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台风过后,赵中槐又第一时间到受灾群众家中走访,给每户送上了1000元的慰问金。“新北盛公司给了我们群众这么多实惠,大家心里都很感激。”13日下午开始,10多名村民就每天自发来到新北盛香榧基地帮助基地工作人员开展生产自救。看到村民前来帮忙,赵中槐非常感动。他说:“虽然此次台风给基地带来了上千万的损失,但是村民们在完成自救后就第一时间赶来帮助我,真得很感动。我想这就是灾害中的一股暖流吧。”

174.jpg

  赵中槐灾后慰问村民


编辑:申思婕

城镇原创

讲好“山海苍南”小城故事 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 杭州生活垃圾分类新标准实施!这些小问题,你答不答得对? 余杭瓶窑镇:里窑老街电影院正式运营 市民可免费观影 总动员!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启动 致敬!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夜驰临海大救援 美好憧憬被“点亮” 淳安威坪镇用文化打造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