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太及时了!温州派专家团到乐清抢救“仙草”

2019-08-13 08:42:2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应忠彭 吴昱燊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记者 应忠彭 吴昱燊)在乐清,铁皮石斛被称为“仙草”,如果收成好,带来的年产值有20亿元。受此次台风影响,乐清6500亩“仙草”被淹,“生命”岌岌可危。8月12日,记者随同温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农技专家团”走进乐清市镇安乡,为受灾的铁皮石斛“问诊”把脉。

  “你们来,我们就安心了。”浙江铁枫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宋敏全迎了上来,领着我们走进这个叫“北吕岙”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只见两米多高的铁架子,有的倒塌了,有的顶棚被掀翻。不远处,工人们正在整修倒塌的架子。

  “走!到里面看看。”乐清市种植业站长、推广研究员方海涛带着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泥地走进基地。他在一茬铁皮石斛前停下,半弯身子,用手摸了摸叶子,对宋敏全说:“这种叶子发白了,说明受伤的症状出来了,这个区域是不是淹水了?”宋敏全答道:“是的。怎么处理?”“要杀菌,用专门的杀菌液,我们很快送来。”方海涛说。

  一行人围拢过来,在田间地头为铁皮石斛“问诊”。“是不是由上面的遮阳网开着,任太阳晒晒,也可以杀菌?”一旁的工人问。“不行!这几天气温高,遮阳网要是不拉起来,台风中受淹的铁皮石斛很容易被晒死。”方海涛说,铁皮石斛对气温很敏感。

  “来,我们一起来,拉一拉。”几位农技专家和工人起身,紧紧抓住大棚顶部被掀翻的遮阳网,用力拉拢过来。我也上前帮忙,手刚一触碰到水管状的铁架子,就不自觉地伸了回来,滚烫滚烫的。“小心,这会儿太阳正烈,管子起码有70多摄氏度。”工人们提醒我。

  “一二三;一二三……”大家喊着口令,踩着泥地,遮阳网被拉回来了,铁皮石斛多有一层遮阳保护伞。“有了遮阳网还不够,保护铁皮石斛的叶子是关键,叶子活了,整茬铁皮石斛就能保护下来,所以叶子杀菌的工作还得要做。”方海涛指导一旁的工人。

  宋敏全边听边记,他说:“像这样的基地,仅我们公司就有13个,一共1000多亩,近三分之二的铁皮石斛被淹水或架子倒塌,损失严重。”这两天已经有100多位工人,在各个基地里投入抢救。农技专家的到来,让他更有信心了。

  “我家里淹水了,房子的泥巴还没来得及清理了,先到这里来帮忙,这里要紧。”村民叶财云说,他早上5时30分起床,吃了点东西,就赶到地里来干活。

  由于管理铁皮石斛需要一定的技术,临时找人帮忙比较难找。村里的老支书卢希才,德高望重,熟悉的人多,他特地介绍了20多位工人过来帮忙。

  “接下来,我们要根据受灾的面积和具体数量,调配杀菌剂,送到各个农户手里,尽可能让更多铁皮石斛活过来。”一个上午下来,方海涛一行察看了10多个大棚。

  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说,温州全市像这样的救灾服务组(含专家组)已组织195个,他们走田间、问大地,穿梭在灾后重建的乡间。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这五年杭州开出6145张垃圾分类罚单 背后都有什么故事 杭州西湖区10条道路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关乎很多人出行 老电力人亲述3次抗击最强台风经历:我们会变得更坚强 浙江电信坚决打赢抗击“利奇马”台风通信保障攻坚战 浙江各地900余名电力救援骨干驰援台州温州 与险情赛跑 台风登陆30小时后乐清湾高速全线抢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