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 打通“毛细血管”

2019-08-05 08:55:59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龚洁

  创建“污水零直排区”是全省深入推进“五水共治”,构建治水长效机制的重点工程,也是将治水工作从点转面、从治标向治本转变的关键之举。目前,我区所有镇街全面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打通排水“毛细血管”,提升萧山水环境。

  老旧小区“雨污分流”加速

  年代久远的老旧小区,因为历史原因,存在着诸如雨污管道不分离、污水直排、管网破损严重等问题,对于环境造成了较大的污染,针对这些问题,我区不少社区正在进行升级改造。

  位于城厢街道的同和公寓是2009年交付使用的,共有12栋多层建筑。由于久未疏通,污水管网堵塞严重,遇上大雨天就会排水不畅。“雨大的时候,小区不少地方都会积水,确实需要好好改造一下了。”住户胡先生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为了更好地掌握小区雨污水管网的铺设路径和破损情况,排查人员首先用高压水枪冲击下水道里的沉积物,进行管道清淤,然后放入探测机器人,将管道内的破损、变形等情况记录在案。改造方式也分为开挖施工和非开挖施工两种,“开挖”方式就是整根管子挖掉换新管,“非开挖”的方式就是让探测机器人下去直接修复。

  除了管道破损严重,雨污不分离在老小区也普遍存在。2006年交付使用的蜀山街道广宁小区,共有50栋建筑,住户一般都习惯将洗衣机放置在阳台,洗涤水就通过原有的雨水管网排入河道,造成水体污染。

  6月开始,广宁小区开始了雨污分流治理,把原先连接洗衣机的雨水管接入污水井,再新增一根雨水管,地面再增设雨污水管网,实现彻底的雨污分流。目前立管工程已完成近一半,预计10月底可全面完工。

  引入跟踪审计 建立排名机制

  今年以来,我区坚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类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以持续推进全面彻底的污水纳管和严格的雨污分流为核心,争取通过“污水零直排”建设,基本实现全区雨污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

  建设过程中,各镇街引入了跟踪审计这一创新模式,结合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对工程统筹规划、协同运作、合理布局。同时,建立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排名机制,以“五个一”行动,即一周一排名、半月一培训、一月一交流、一季一比武、一年一考核,督促各镇街全力推进。截至7月底,全区已有20个镇街(平台)进行生活小区、高速服务区、公建单位、八小行业、工业园区的整治施工。

  下一步,我区将加大对镇街的督查力度,同时督促各镇街因地制宜寻求最佳解决方案,推进“污水零直排”工作进度,并深入各行政村、社区加大对“污水零直排”知识的宣传,提高老百姓的知晓度、认知度和支持度,更好地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衢州绿色产业聚集区“给环卫工人送清凉”公益活动启动 ​一个都不能少!海宁市分类办拉网式检查300个居民小区 杭州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在即 这张图教你如何准确分类 人小本事大!生活垃圾分类技能,轻松get√! 拱墅、常山纪委监委共建“山海协作”监督平台 当文明城市创建走进海岛小镇 舟山金塘正悄然改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