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大山之脊,他们守护着光明 体验电力巡线员的坚守

2019-08-05 07:25:4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周琳子 蒋超 通讯员 徐胤升 金振南

zjrb2019080500006v02b002.jpg

陈冀(左一)和队员们沿着山脊,朝着铁塔的方向一路攀行。本版摄影:记者 蒋超 摄

zjrb2019080500006v02b008.jpg

铁塔之下,陈冀和队员们头顶烈日,开始巡检工作。

  浙江在线8月5日讯(记者 周琳子 蒋超 通讯员 徐胤升 金振南)大山之脊,那是离太阳和光明最近的地方。

  7月31日11时10分,当我们跟着乐清电力巡线员陈冀等人,一路披荆斩棘攀爬至山顶,来到一基铁塔前时,看到了此生难忘的风景。

  苍茫的绿色中,白亮的阳光下,一基基铁塔向着蓝天白云巍然挺立。陈冀引我们俯瞰,只见几根平行的电力导线,在一基又一基铁塔的接力承托中,不断延伸至远方,抵达一个个村庄、一座座城镇、一户户人家……

  36摄氏度高温的包裹,炙热阳光的直晒,近1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我们的衣衫早已湿透,小腿也开始发抖。戴着黄色头盔的陈冀,却显得很淡定。他拭去汗水,戴上眼镜,望向远方说:“只要老百姓能安心用电,我们热一点、累一点,都是值得的。”

  西山水库深处,苍茫大山之巅,这是很多乐清人一辈子都不会涉足的地方。3年来,为确保电力正常供应,陈冀和队员们月复一月地攀跻至此,重复着巡线的单调工作,不曾有一丝一毫的懈怠。他们就像静卧在山脊的岩石那般坚毅,任由风吹日晒雨淋,默默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光明。

  巡线人

  “爬山时打草,就是为了惊蛇”

  大暑过后,凌晨气温已越过30摄氏度,连涌动着的风,都带着闷热的气息。

  5时30分许,陈冀带着输电运检班的3名队员和我们开始准备工作,一同奔向乐清中片山区。

  与浙北平原众多不同,乐清地形狭长,山峦叠嶂。1200多座铁塔中,有约40%位于车辆无法抵达的高山顶端。因常年无人行走,通往山顶的路几乎都很原始。

  “今天任务重,山上铁塔和工地安全隐患处,加起来有5个点要巡。”出发前,身为班长的陈冀,提醒我们加快速度。

  车至乐清西山水库半山腰处,道路已是尽头,陈冀挥手示意我们,开始弃车攀岭。这时,他例行开了个简短的班前会,嘱咐每个人确认服过防暑药,带全仪器设备,又强调说“注意安全”。

  我们抬头看,此处去往山顶,沿途满是丛生的茅草、杂乱的树木。茅草最高处,甚至盖过肩膀,完全看不清脚底的情形。一路上,几乎没有能坐下歇脚的地方,除了向上爬,别无选择。

  前方,陈冀和队员们靠双脚、手锯和登山杖开路。茅草划过手背,留下一道道血印。“夏季的茅草特别‘厉害’,工作服也经常被割破。”陈冀回过头来对我们说。一路上,我们喘着粗气前行,他却如履平川,勘查完前路,又折返照应我们。

  烈日当空,汗水沿着脸颊不住地流淌,暑气钻进全身的每个毛孔。“站稳脚跟,放低重心。”陈冀一边叮嘱,一边不停地用登山杖击打茅草,“动静越大越好,用力打草,就是为了惊蛇。”他说,上山巡线,遇蛇遭虫是常有的事,说话间,指着前面松软的泥土说,“这就是野猪拱过的痕迹。”

  “有位同事没看清草底,误踩中马蜂窝,结果被马蜂扎了好多下,幸好送医及时,没有大碍。”说起这个不久前发生的事情,陈冀仍心有余悸。

  “所有通往铁塔的路,都这么难走吗?”我们喘着气问道。“这条算是比较好走的,半个小时就到!”队员们忍不住笑了起来。这时,陈冀放慢脚步,不时地帮着拉我们一把。抵达山顶时,看手表,仅这趟山路,我们就用了整整50分钟。而这,只是今天巡检的开始。

  作为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检修建设工区三支巡线队伍之一,陈冀和队员们每天都用脚步丈量一座座高山,每月要巡遍负责片区的所有铁塔等电力设施。全年4000公里的巡线里程,就是最真实、最生动的记录。哪怕这般炎热的天气,他们仍冒着中暑、蛇咬的风险,从不停下自己的脚步。

  守护者 “50分钟攀爬,只为10分钟巡检”

  “你来测接地电阻,你来测红外温度,我来拍摄‘一杆十照’,观察线路情况。”抵达西山顶端的洋中1129线36号铁塔,陈冀便迅速分配任务。这时的我们,恨不得找块岩石坐下,但他们已投入巡检的工作中。

  几无植被的山脊上,银白色的铁塔静静伫立着,显得格外高大。“观察铁塔两侧线路通道条件是很重要的任务。树木与导线的间距达5米就是警戒线,必须马上安排人员修剪,一丝一毫都不能差。”说话间,陈冀为更精确测量间距,带着测距仪又往悬崖边移了几步。我们在他身侧,不禁扶住岩壁,生怕一个恍惚,就跌下了山崖。

  时间推移,气温越发炙热。红外测温仪显示,我们所在的位置,地表温度已超过50摄氏度。汗水浸湿头发,顺着安全帽的内檐流下,“辣”得令人睁不开眼。陈冀几次取下眼镜,拭去汗水。镜腿覆盖的皮肤,形成两道白印,与周边黝黑的皮肤,形成了鲜明对比。

  陈冀邀我们一同复查接地电阻。我们拿着扳手,手刚触碰到铁塔,就被“一种滚烫的热力”弹了回来。“夏天滚热,冬天冰冷,这就是铁塔。”陈冀笑着接过扳手,不到10分钟,就检查和拧好了所有螺帽。“好,36号铁塔巡线完成!”他说。

  我们惊呆了,不解地问道:“你们上下山1个多小时,就是为了这10分钟的检查吗?”

  “发现缺陷,是巡线的重要目的之一。如果我们在巡线中,能及时发现问题,电力供应就能少出故障,后续少抢救维护,也减少对百姓生产生活的影响。”陈冀边收拾检测设备和工具,边对我们说,“因此,每次检测都不能含糊。回到单位后,这些检测结果都要被整理入册,用来观察每座山上植物的生长规律,分析预判每个铁塔将来可能会出现的问题。”

  看到记者心中仍有疑惑,陈冀招呼我们在岩石上坐下。“看到最远处的那片山了吗?我们今天检查的这基铁塔,是洋湾到中雁的线路。如果这基铁塔出问题,中雁荡下的整个白石街道供电风险就会增大,上万人的供电便要告急。”他指向大山之外的那片城区,“坐在这里,看着整个乐清城都井然有序,心里就特别满足。”

  这时,我们深刻意识到,这短暂的10分钟背后,是电力巡线人的责任、担当与坚持。

  兄弟连 “一个巡线小组,就是一群战友”

  “你看过《兄弟连》吗?”下山路上,陈冀突然问道。他说,这个巡线小组,就是一群兄弟、一群战友。工作时,大家互相配合,平时也要互相照顾。

  每次带队下山,是陈冀最提心吊胆的时刻。山路本就陡峭,若是连续雨天,就会变得湿滑,一脚下去,鞋子会被厚厚的黄泥巴裹住。他几次嘱咐道:“你们慢点儿,不要掉以轻心了!”

  跌跌撞撞下山,回到车里时,我们的双脚早已不听使唤,全身衣服都已湿透。刚坐上车,我们又跟着陈冀往工区赶去。

  这时,我们突然想起,早上刚加入巡线班时,陈冀曾反复问,前一天睡眠如何。多年来的经验告诉陈冀,充足的体力,是在酷暑环境下超负荷工作的保障。“睡眠不好,会增加中暑的风险,给安全作业埋下隐患。天热巡线,其实首先要和自己的身体对抗。”陈冀说,作为班长,他不仅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确保群众和企业的用电安全,同时也要保证队员们的生命安全。

  正因如此,每次巡线前,除检查装备是否齐全外,陈冀总会反复确认,仁丹、藿香正气水等夏季必备药物带够没有。在他的诸多装备中,我们还看到一个特别的小袋子。打开一看,里面有一盒药、一条医用橡胶扎带,还有一根一头是针状、一头带着小刀片的小钢棍。

  陈冀看出我们的疑惑,便如实相告:“这是蛇药,方便及时自救。”看到我们有点后怕,他又笑着安慰说:“放心放心,虽然山上蛇多,但这药我们还一次都没用过呢,只是以防万一!”

  回到工区,简单的午饭过后,队员们都抓紧时间去冲洗和休息了,只有陈冀还在整理拍摄资料并存档,检查药品数量。一名队员对我们说:“班长他总是事无巨细。”

  “全班一个月要吃掉1000包仁丹,藿香正气水也是一天不落地供应,这些都是关系人命的事,发现药品快缺了就得立马采购补充,马虎不得。”陈冀一边填写补充药品申请单,一边打趣道,“每年夏天吃的仁丹,比一整年吃的药物还多。”

  有些事,陈冀并没有告诉我们。

  在连续高温的情况下,中暑成了电力巡线员的家常便饭。一名队员告诉我们,其实组里几乎每个人都有过中暑的经历,特别是遇上大检修,无论任务有多重,他们都要加班加点,及时完成检修。他还指指陈冀说:“别看他身体挺棒的,其实也没少中过暑!”

  大师傅 “只有了解工程,才能不被忽悠”

  短暂休整后,下午3时,巡线队冒着毒辣的日头,再次出发了。这天下午,他们要去看工地。

  “陈工,你又来啦!110千伏安全距离5米,220千伏安全距离6米,500千伏安全距离8.5米。我都背得烂熟了。”见到老熟人,轻轨S2线翁垟站台施工现场负责人老钱迎了上来,知道陈冀一定会发问,老钱先抢了话头。

  “背下来固然重要,操作时谨记更关键。还有半个月就要合龙,这段工程进场前,必须知会我们。”对工程进度了如指掌的陈冀,又向老钱嘱咐了一遍。

  下午3时30分,地面温度已达55摄氏度。热浪袭来,毫无遮挡的工地里,我只能不停挪步双脚缓解被灼烧的不适。阳光下,陈冀手持测距仪,检查高压电线保护区内是否有安全隐患,一动不动地保持着站立姿势,一站就是10多分钟。工作服上白色的汗印上又被汗水浸深了颜色。

  不停的“唠叨”,是陈冀身上的标签。一路上,只要发现疑似隐患点,他就会反复说注意事项。“口干舌燥,也是常事啦。”陈冀笑说,他不厌其烦,因为“唠叨”是负责。尤其是夏季,用电处于极高负荷,一旦电线遭到破坏,就会带来不可估量的生产生活损失。因此,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点,每周,陈冀都要带队员至少到现场进行一次检查和教育。

  “你好像对工程建造很在行,什么阶段用什么工程设备,都能给施工方建议了。”

  “必须要懂行啊,不然老被忽悠。他们忽悠我不要紧,不懂后果的严重而‘偷工减料’,最终是自己吃苦。”

  “这些知识从哪儿学的?”

  “偷师套话呗。只有了解会触碰高压导线的大型机械,都是在什么阶段进场的,才不怕被忽悠。”陈冀眯眼笑着,晒红的脸上淌满汗水。靠着“偷来”的学问,他利用排查超高工程车辆作业情况,一股脑儿将本地的安全隐患和潜在隐患点,全都梳理了出来,“一共35处,我们很清楚。”

  对业务的钻研精神,是队员们最佩服陈冀的地方。

  巡线的筋骨之劳,陈冀早已习以为常,也有足够的韧劲去应对。但在人手紧缺、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如何提升巡检效率,是他一直试图攻克的难题。

  近年来,陈冀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方法。他将原本无规律的巡线方式变为划区域定点巡查,派班组成员学习无人机操作,升级更轻更精准的监测设备,出台严禁单人上山巡查的规定……

  傍晚时分,我们告别陈冀和他的班组成员,结束12小时的巡线体验,拖着疲惫的身子踏上回家的路。被太阳炙烤了一整天的皮肤,在徐徐晚风的抚摸下,依然火辣辣的。走到小区楼下,抬头望,一束束暖黄的灯光,从窗里透射出来。突然间,一股暖流在心底涌动。

  此时此刻,透过城市的万家灯火,我们仿佛看见,陈冀那张满是汗水的笑脸。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衢州绿色产业聚集区“给环卫工人送清凉”公益活动启动 ​一个都不能少!海宁市分类办拉网式检查300个居民小区 杭州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在即 这张图教你如何准确分类 人小本事大!生活垃圾分类技能,轻松get√! 拱墅、常山纪委监委共建“山海协作”监督平台 当文明城市创建走进海岛小镇 舟山金塘正悄然改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