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上城区居家养老服务迈入“互联网+”时代

2019-08-03 10:00:1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王然 通讯员 陈婷婷

  清晨5点半,迎着初升的太阳,杭州在水一方养老服务集团居家养老护理员汪梅仙和往常一样,穿上工作红马甲前往今天第一户需要上门服务的老人家。但和以往略微不同是,她的置物袋中多了台专用POS机。

  原来,从8月1日起,上城区“互联网+养老”服务系统正式上线,居家养老服务补贴接入市民卡,迈入电子化结算、信息化管理时代。

  用了多年的居家养老服务纸质券

  如今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它了

  来到小剪刀弄2号楼,走进王缀仙老人的家,汪梅仙边拿出POS机,边和她打招呼:“王奶奶,我来啦!您市民卡放在哪里?拿来给我刷一下就算好了,现在不用拿小时券了。”

  “哦,我知道的。社区里来和我讲过这件事,今天开始用市民卡支付了。”王奶奶说道,“我用了六年的纸质券了,总有丢了或者忘记放哪里的时候,找来找去很麻烦。如今,用市民卡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券了。”

  刷一下卡,熟练地点开服务老人名录界面,找到王缀仙的信息,点击开始计时,汪梅仙便立马开始打扫卫生、洗服烧水,投入到家政服务中。

  7点半,完成所有清扫整理工作后,再刷一下市民卡进行结算,从POS机中打出一张印有“杭州养老服务”的小票,汪梅仙把它交到老人手中,上头列着服务商户名称、卡号、交易时间、消费金额、重阳分抵扣金额及余额等一系列信息,一目了然。

  据市民卡数据后台统计,8月1日当天,综合在水一方养老服务集团、浙江省唯康为老服务发展中心、杭州圣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三家居家养老服务商的结算订单数,共完成了450单服务。

  为了使“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流程能尽可能顺利地开展,上城区民政局召集各居家养老服务商召开动员会,并多次组织学习培训。并且,根据上城老人的实际生活习惯,因地制宜地制定“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和支付方案,让他们真正能享受到“互联网+”时代的高效和便捷。

  “小时数”变身“重阳分”

  每月打入市民卡账户

  据悉,原先,上城区养老服务小时券是以纸质的形式发放到有服务需求的老人。这些老人大多是高龄、失能、失智或生活困难,向社区提出居家养老服务申请后,经过第三方的专业评估,政府会提供每个月4-60小时不等的居家养老服务小时数。

  以往,服务小时券通过纸质形式发放到老人手中。但是,从前期统计到小时券的制作发放,整个过程费时费力;而且还可能存在遗失、私自加印等情况;同时,护理员的服务时长也不能够有效监控。而通过将服务小时券接入市民卡,实行统一信息化平台、统一支付结算、统一监督管理,这些难题得以破解。

  上城区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每月会将居家养老服务以“重阳分”的形式充入市民卡养老专户。“重阳分”数量按照能力评估分值进行对应。本季度重阳分将在下季度末清零,如1、2、3月份充值的重阳分将在6月底清零,以此鼓励老人去享受养老福利,真正用于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据了解,接下来上城区会进一步优化居家养老服务布点和项目,依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爱心商户等网点,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日间托养、洗头理发、家电维修等更专业更精细的服务,实现一卡在手,购买居家养老不用愁。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衢州绿色产业聚集区“给环卫工人送清凉”公益活动启动 ​一个都不能少!海宁市分类办拉网式检查300个居民小区 杭州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在即 这张图教你如何准确分类 人小本事大!生活垃圾分类技能,轻松get√! 拱墅、常山纪委监委共建“山海协作”监督平台 当文明城市创建走进海岛小镇 舟山金塘正悄然改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