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婺剧《紫金滩》首演 再现新安江水电站建设历史

2019-08-01 08:24:0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应陶 通讯员 方祺

  “一滩复一滩,一滩高十丈。三百六十滩,新安在天上。”7月30日,随着音乐响起、灯光闪亮,婺剧《紫金滩》在建德文化中心拉开帷幕,这是一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而创作的婺剧现代戏,也是建德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生动教材。

  “90后知道这些建设者的故事吗?”“以前了解一些,今天表演的具体细节,还真不知道。”“看到一拨拨背井离乡的村民,好一阵鼻子酸、胸口闷。”当晚,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观众,他们都表示这出婺戏十分令人感动。

  《紫金滩》以上世纪50年代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行建造的大型水利工程——新安江水电站为背景,复原了水电站第一代建设者的真实故事。

  “淹没了两座千年古城、几十个乡镇、几百个村庄,还有30万移民……”水电站之所以选址在建德桐官峡谷,因为综合效益最高,但代价也是巨大的。30万移民舍弃宁静的家园,拖儿携老远赴他乡;10万大军从全国各地赶来,脚踩荒地日夜奋战。

  “舍小家保国家”“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成为那一代建设者的朴实信仰。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积分兑换、红马甲“把守”……杭州转塘街道垃圾分类有妙招 西湖区转塘街道:法治围栏添彩美丽茶园 龙猫CUP2019滑步车联赛台州站激情开赛 来龙坞,体验“茶味”暑期 绍兴市整治办召开研讨会 巩固成果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实地体验杭州小区智能垃圾桶:看看高大上,用用不一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