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江高家:组团联村力量下沉 助力盈川拆出“高加速度”

2019-07-22 10:50:16  来源:新蓝网 记者 尹梦琪 通讯员 魏胜峰 陈彩珠 章翠

  “起轿!”一声令下,数十位身着祭祀服装,手擎“肃静”“回避”“七品”“正堂”四块木牌及各色长柄兵器的仪仗队迈出了祠堂,浩浩荡荡地出发了……每年农历六月初一,高家镇盈川村都会举行“杨炯出巡”祭祀仪式,以纪念盈川第一任县令杨炯“爱民如子”的功绩,祈求盈川人民风调雨顺。

  古有县令杨炯为官正直、为民担忧,今有盈川干部脚踏实地、雷厉风行。在此次的农房整治和风貌提升工作中,衢江区高家镇盈川村以组团联村为抓手,推动各级干部定时定点深入该村提供定向服务,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明确目标、精准发力,准确把握建设乡村大花园的落脚点和着力点,坚持“党建统领”,以“白+黑”“5+2”的工作常态持续不断推进工作。

  戮力同心 跑出“高加速度”

  盈川村位于美丽的衢江边,由于地理位置特殊,盈川村涉及到多个重点项目,例如衢江沿江公路、杭金衢高速公路拓宽、改村提升、“一村六美”整治等等。盈川村一共有300多户,涉及到征迁、农房整治的就有200多户,工作难度可想而知。面对难题,盈川村通过组团联村的制度和人员优势,借助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抓手,从党员干部中率先撕开口子,以党员的率先示范来逐步推进工作,他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势要打赢这场“攻坚战”。

  上个月月初启动的沿江公路征迁工作涉及到13户农户,要求在月底前要完成拆迁,时间十分紧迫。一边是拆迁工作必须限期完成,一边是房屋征收政策还未确定,要让老百姓在同意书上签字,哪儿有这么容易?为了取得百姓的信任,盈川村的党员干部和组团联村团员“白+黑”“5+2”地工作,深入细致地做好每一户家庭问题的摸排,建立一户一档,掌握一手资料,细化一户一策,不断地上门向村民解释政策,排除他们的疑虑。

  盈川村党支部书记占小林的房子就在此次的征迁范围内,为了让征迁工作有所突破,在新的房屋征迁政策还未确定的时候,他就主动带头签约、拆房,“我是干部,我带头先拆!”占小林说,作为村干部,他必须做出表率,“要让村民相信,拆迁补偿等都是有明文规定的,不是说谁拖的久谁就赔的多。”占小林通过自己带头“无条件”签约,取得了村民的信任与支持,形成了自拆氛围。组团联村的团员们借此向剩余的农户再做思想工作,顺势推进其他拆迁户签约。

  6月20日,盈川村实现了100%签约,25日实现100%腾空,26日全部拆除完毕。盈川村克难攻坚、勠力同心,拆出了“高加速度”。

  沉下去 抓起来 深化组团联村

  盈川村有今天的成果,离不开组团联村团员们的努力,每周二,组团联村的团员们都会集中议事,对上周工作进行汇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集中攻坚。根据工作重点上门走访,对在走访中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事务进行登记,及时召开会议进行整改落实。

  在前段时间的拆迁工作中,有6位孤寡老人的危房被划定到拆迁范围内。经过走访了解到,几位老人对拆迁工作都比较抵触,原因就在于担心房子拆了以后自己没地方住。“我年纪大了,没有精力也没有钱去造新房子了,你给我房子拆了我住哪儿去?”面对老人提出的问题,组团联村团员魏胜峰犯了难,“不能让老人因为拆迁没房住啊!”为此,他和村干部多次与上级部门对接,争取土地指标。魏胜峰都记不清跑了多少趟,所幸,房子的指标下来了,不久后,老人们就能住上安全舒适的新房子了。

  此外,翻新老年活动室、建立村放心食堂、修缮杨炯祠戏台、建公共厕所……这些都是组团联村的工作成效。

  方寸之地,大有乾坤,组团联系工作,看似平凡琐碎,但要做好却大有学问,服务三农工作任重而道远,他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联合供销社打造一县一品 汇聚长三角探索渠道升级 余杭区瓶窑镇党委书记吕复春:用良渚文化扮靓美丽城镇 国网浙江电力:用“最炫”科技应对供需紧平衡 诗与远方 如梦敦煌 敦煌邀杭州人重走“丝绸之路” 仙燕归巢 2019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仙居举行 乐清北白象镇:“众筹”建城 “魅力新城”获群众点赞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